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新版科研创新服务系统即日起试运行

2023-05-22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在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三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更好满足师生的实际需求,提高我校科研服务信息化水平,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和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以下简称“科研三院”)一起,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财务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了科研创新服务系统的升级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建设。系统于5月22日起开始试运行。

新版科研系统

新版科研系统拥有“减、增、放、联”四大新特点。

“减”即减少对浏览器的兼容性要求。新系统解决了旧版系统在使用不同浏览器时产生的页面无法正常打开等不稳定、不兼容的问题,支持各类主流浏览器,不再需要安装多余插件。同时减少业务办理的查找时间。在个人界面上设计了全新服务大厅,业务模块清晰,方便师生快速定位到所需办理的业务。

“增”即一是增加了横向合同线上审核功能。实现横向合同线上审核全流程办理,师生不再需要“跑腿”即可完成线上审核。二是增加了项目过程管理线上申请功能。新增“阶段报告申请”、“项目结项申请”、“合同投标申请”等业务,师生可以线上提交材料申请审核。三是增加科研经费到款认领功能(建设中)。打通了科研项目信息与财务处到款认领及汇票查询功能,师生不再需要在经费认领时切换多个网页。四是增加线上咨询功能。首页设置了“留言栏”模块,方便师生线上咨询相关业务,为师生提供更大便利。

“放”即放权给项目负责人录入纵向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录入时效,科管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完成项目登记。不再由科管人员统一录入。同时给项目负责人二次授权权限。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将个人在新系统中的权限授权给科研助理办理相关事务,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风险。

“联”即联合财务处,上线财务、票据对接功能;联合信息办,推出随时随地掌上办理科研业务功能;联合专利管理运营平台,实现专利信息实时动态更新。面向未来,科研三院将持续优化科研服务系统,通过系列功能性改革,打造国内高校最强科研管理服务系统,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自2022年7月,原科学技术研究院便全面启动了科研创新服务系统的升级部署工作,并明确了分模块建设、分终端推进、分阶段上线的建设规划。系统升级建设以来,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科研三院与多部门联合,实现了新系统的如期上线。

未来,科研三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两次重要回信精神和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以提升科研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以更好服务师生为宗旨,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推动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为学校科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不断贡献力量。

(供图: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