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在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3-05-15
单位(作者):教务处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我校5个教师团队获得佳绩。其中,周晓敏教师团队获新工科副高组一等奖,并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参赛资格;石章智教师团队获新工科正高组二等奖,白敬教师团队获基础副高组三等奖,杨旭教师团队、朱贝贝教师团队获优秀奖。

周晓敏

机械工程学院周晓敏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郑莉芳、肖会芳、巩宪锋参赛的“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课程深受专家和学生好评。

石章智

材料学院教师石章智、曹文斌、顾新福和王鲁宁系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团队开展了差异化、引导式、自主探究的材料类课程的教学创新与实践。参赛课程“材料加工概论”已建成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白敬

数理学院白敬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赵金玲、张婷、李明芳参赛的“运筹学”课程,以“夯实基础、面向四新、造就一流人才”为目标,针对传统教学模式中的痛点问题,更新教学理念,从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评价、课程思政四个方面进行教学创新,教学成效突出。

杨旭

自动化学院杨旭教授及团队成员李擎、崔家瑞、阎群参赛的“嵌入式控制系统”课程,遵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队成员潜心教学,并积极投身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近三年在教育教学方面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

朱贝贝

数理学院教师朱贝贝及其团队成员刘白羽、张丽静、赵伟峰参赛的“线性代数A”课程,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实际应用为驱动、以能力发展为导向、以科研需求为牵引的教学理念,从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模式、融入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改革,教学成果显著。

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于2022年11月启动,分为校赛、市赛、国赛三个阶段。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坚持以赛促教、校赛融合,全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校内选拔严格按照国赛要求和标准进行,经二级单位推荐、教务处初审、网络评审以及教学创新现场汇报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学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风向标,全面提升“钢筋铁骨”人才培养质量。

(供图:教务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