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春暖花开时,奋发启新程

【新学期·新面貌】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2023-02-22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把握春季学期授课重难点和关键点,保障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技楼602组织召开《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院长宋伟出席会议。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颖主持。

张书记图.jpg

张颖主持

孙书记图.jpg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授课教师表达感谢,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授课提出要求。他指出,学校十分重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要抓住要点。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完成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建设有特色的北科思政课品牌,将《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作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平台和突破口;其次要不断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做“甘为人梯”的思政课“好老师”。

彭老师图.jpg

彭庆红进行专题解读

彭庆红围绕本学期的课程教学重点,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我国经济形势”等八个专题,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进行了专题解读,围绕思政课教学难点,从提升思政课的政治性、学理性、鲜活性等方面进行专题阐述。

段老师图.jpg

段晓芳介绍本学期教学总体安排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晓芳介绍了本学期教学的总体安排,对课程组教师做了教学专题指导。随着《形势与政策》课程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开展,本年度课程组计划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把当前的时政热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真正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可度和参与度。

兆老师图.jpg

尹兆华解读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形势

尹兆华解读了目前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形势,强调思政课授课要注重授课节奏和课程质量,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多讲一些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提升课程的“理论魅力”和“讲台活力”,授课过程中关注学生情绪,通过授课真正引发向上向好的情感共鸣。

宋院长图.jpg

宋伟作总结

宋伟在总结讲话中对授课教师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政策讲清,道理讲明。形势政策课的政治性要确定,要深刻把握思政课中形势政策的政治站位,对热点问题做出正确迅速的阐释。第二,内容讲活、思想讲真。《形势与政策》课程不同于其它思政课,教师们要时刻加强学习,客观讲理,经得起推敲,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第三,发展特色,善于创新。积极构建和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通过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北科思政课品牌。

集体图.jpg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作为学院促进教学工作的经验方法之一,已经连续施行多年。通过全体教师间的充分讨论交流,促进课程重点的聚焦、授课内容的完善、教学方式的升级,大大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