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推进会

2022-12-01
单位(作者):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工作走深走实,有力推进《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方案》落地落细,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1月30日,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线上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研究院院长孙景宏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满银教授主持。

部分线上会议合影

会上,北京科技大学挂职秦安县刘坪镇秦洼村第一书记高龑对驻村生活和驻村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展示了秦洼村帮扶工作的成效,并从乡村一线的角度对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国家信访局二级调研员、驻河北省海兴县苏基镇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帮扶实践围绕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研究院美丽乡村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子富教授强调了继续做好秦安县陇城镇娲皇村文化广场和刘坪镇大梁顶的生态厕所示范工程的重要意义,程世昆副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重点介绍了如何系统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乡村文化与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郭宏教授从乡村文化与遗产保护方面提出要坚守“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并特别指出要注重秦安大地湾遗址及其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并通过举办好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推进大地湾彩陶制作材料与工艺项目研究等方式,真正让大地湾文物活起来。乡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郇建立教授从社会发展角度论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研究中心所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圆桌会议、选派第3批学生去康坡村社工站开展专业服务与社会调查、邀请专业教师为康坡村民举办亲子共读绘本讲座等具体工作,强调要通过扎实的社会调查研究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乡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曲绍卫教授针对乡村基础教育的现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素质教育和促进教育公平的精神,为推进乡村教育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农村党建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静教授主要强调了乡村振兴中基层党建的重要性,要强化党建对于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武军教授主要论述了地理标志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对地理标志的内涵、特点进行了全面介绍,明确了地理标志在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乡村经济增加值中的重要性。研究院副院长潘建红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三农”工作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并指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主题,注重发挥人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张满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研究院近一年来的主要特色工作。一是强化项目规划落实。研究院对《2022-2025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项目》进行了规划,通过内部申报评审确定了22个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项目,申报落实了秦安县的5个专题研究项目;二是加强组织专题调研。孙景宏和张满银分别带队到陕西和内蒙古开展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调研工作,形成了《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特大城市城郊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以西安市高陵区为例》和《呼包鄂榆城市群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为例》等专题报告。三是深化乡村建设学习研讨。重点召开了《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学习研讨会,并充分结合实际部署相关工作;四是积极拓展校地合作。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落实与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张满银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特别是加强对中国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的研究;要深入调研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本底实情,特别是深入秦安县和先进典型乡村和县域等开展一线调研;要为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切实破解乡村振兴现实难题。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在总结讲话中对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聚焦高水平研究,积极申请国家在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和科研项目,利用好研究院这个平台,有组织申报项目并开展研究。他强调,要着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结合我校定点帮扶甘肃省秦安县的实际情况,产出契合当地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成果,把高水平研究落地落实在秦安县这块试验田上,助力推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供图:帮扶办)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