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第二十一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在青岛召开

2022-08-27
单位(作者):前沿院

8月22至24日,第二十一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由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承办、我校协办。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跃教授担任。

张跃院士致辞

本届会议是我国疲劳与断裂研究领域每两年一届的大型学术盛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张跃院士和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先生分别致辞。张跃介绍了疲劳与断裂研究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以及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会议的发展历史,对本届会议提出了期待与美好祝愿。王新江代表本届会议主办单位中国金属学会,对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介绍了中国金属学会多年来致力于我国冶金材料领域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和推广、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取得的成果。开幕式由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材料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我校尚成嘉教授主持。

本届会议注册参会代表达620人,收到报告摘要近400篇,在线观看会议直播达6.6万余人次,是历届会议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议题最为广泛的会议。会议邀请了10位在疲劳与断裂科学技术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做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分享他们的科研经验和最新成果。会议共设置7个主题分会场,主题涵盖我国国民经济与科学研究的不同热点领域,包括“疲劳与断裂力学”、“先进材料疲劳与断裂微观机制”、“工程材料疲劳与结构破坏理论”、“装备全寿命周期损伤失效与寿命预测”、“关键行业的疲劳与断裂工程应用”、“化学耦合失效机理与防控”、“疲劳与断裂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7个分会场共安排了49个特邀报告与320个学术报告,交流疲劳与断裂领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共有30余家与疲劳与断裂相关的国内外知名测试仪器企业参加了展览展示。

本届大会重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汇集了材料科学、力学、机械工程、轨道交通、土木工程、石油化工和航空航天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大会打破学科界限,通过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动力,推进我国疲劳与断裂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本届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发展,推动了我国疲劳与断裂研究的进步,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国民经济建设。

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始于1977年召开的“中国金属学会断裂学科讨论会”和1982年召开的“全国疲劳学术大会”。1998年合并召开了“第九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此后每两年召开一届。经过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已成为我国本领域内规模最大、历史最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下届会议将于2024年在四川成都举办。

(图源:中国金属学会)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