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参与研制的《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08-09
单位(作者):教务处 耿悦杰

2022年8月举办的第57届中国高校教育博览会上,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技术要求》(T/BAHE-202001)团体标准。该标准由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分会牵头研制,我校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段海涛作为分会秘书长参与该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线联平等出席标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技术要求》(T/BAHE-202001)团体标准秉承“统筹、集约、绿色、发展、开放、共享、安全”的原则,设计了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的总体框架,提出了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中硬件设施功能、软件应用及教学环境的建设标准,旨在指导高等学校依托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学习环境,规范智慧教室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支撑信息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

合影留念

我校智慧教室建设从2016年建设至今,已累计建设互动研讨型智慧教室16间,常态化智慧教室70余间,设计理念走在高校智慧教室建设的前列。常态化智慧教学系统实现教学资源的在线直播和留存积累,在线课堂和翻转课堂轻松开展;通过对课堂教学全过程的数据统计处理,协助教师掌握学情分析,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进度与内容;督导专家可以在线实时评课,系统自动统计评测结果,生成数据报表;互动研讨智慧教室的设计既能“集体听讲”,也能“分组讨论”,研讨结果可以通过手机无线投屏,让师生之间轻松互动交流。学校智慧教室建设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在推动和促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执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供图:教务处)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