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创业训练营:小主播带你看大国钢铁

2022-07-12
单位(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2022年7月9日对创业训练营的同学们来说,是个很特别的日子——暑期创业训练营的微直播开启,同学们体验了人生第一场直播。首场直播由2营16班的10位同学组织策划,带我们前往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看钢花四溅铁水奔流的壮观场景,看钢铁冶炼轧制的过程。

“好震撼!”

“师傅们好认真”“向师傅们致敬”… …

直播实况

观看直播的同学们在评论区发出感慨。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吸引了1479人次观看,8万余人次点赞,376次互动评论,获得了观众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创业训练营首场直播告捷。

直播调度中心实况

7月9号下午3点,首场直播的小主播、训练营2营16班班长杨明羽头戴黄色安全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开启了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参观学习。得益于大家的合力宣传,视频号首次开播就有一百余人观看。直播镜头带领大家参观了承德建龙的花园式园区、生活区,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钢轧厂、炼铁厂、运输车间等,了解了建龙集团的发展历史,和与我校合作的情况。直播过程中,炼铁厂的指挥中心令大家印象最为深刻,作为整个炼铁厂的心脏,总调度大屏幕的冲击感十分强烈,每一个生产的细节都清晰地展现到了屏幕上,工作区域24小时有工作人员在岗。直播让大家了解到工业化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感受了“钢铁人”的辛苦奋斗和对岗位的坚守,钦佩于挥监管部门的细心把控和严谨认真。直播间气氛火热,很多学生也都是第一次参观到钢厂内部,十分激动地在弹幕中讨论。

选题讨论

为了做好自己人生中第一场直播,2营16班的同学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班级第一次讨论中,就迅速敲定了直播主题——《龙之钢铁》。我校是新中国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今年学校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亲切回信,回信中强调,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班级里部分同学的家乡承德,就有一所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密切的钢铁工业企业——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

“现代化的钢铁工厂是什么样子?”“铁矿石是怎么变成支撑工业发展的铁板钢筋的?”“学习冶金专业将来的工作环境怎么样?”“肯定有不少人感兴趣!”

大家就参观承德建龙的选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兴致勃勃地准备带观众探秘钢铁企业。敲定选题后,班级内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班长负责与直播企业洽谈,确定直播流程;其他同学有的负责写直播稿、有的负责做推送宣传直播、有的负责公众号运营、有的负责采访问题拟定,有的负责海报制作……大家高效且认真,迅速完成了直播前期准备,并进行了直播前的彩排。经过讨论,大家决定选在今年训练营54场直播中的第一场开展,既紧张又兴奋,是压力,也是动力!

训练营学生郭乐溢说:“本次直播,班级的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大家都无比珍惜这人生中难得的第一次。”

杨明羽在直播结束后复盘直播流程的时候说:“虽然直播在网络、拍摄角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瑕不掩瑜,从不断攀升的点赞量和持续霸屏的评论中大家知道‘我们成功了!’”

负责该班级教学辅导和管理的小班主任王一巍说:“同学们的深谙‘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精诚合作,通过一场直播,大家的演讲、展示、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大大提升,并且对新的领域有了了解。”

经过一场直播实践,大家对钢铁行业、对团队协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争第一,点滴做起;大国钢铁,熊熊燃起。作为新一代的“钢小伙,铁姑娘”,我们要锻炼钢铁般坚毅的品质,肩负时代使命,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努力!

未来两周里,暑期创业训练营的同学们还以直播的形式,为大家介绍祖国各地的历史文化、美景美食,带大家走进更多的科技和钢铁企业,分享大学生活的经验方法和专业学习,欢迎大家前往创新创业中心视频号,关注同学们的精彩展示和成长变化。

(撰稿:郭乐溢)

(供图:双创中心)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