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行莱奥本大学短期访学总结汇报会

2024-03-08
单位(作者):研究生院 杨棉之

3月5日,学校召开首批研究生创新人才国际专项赴奥地利莱奥本大学短期访学总结汇报会,校长杨仁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林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庆亮和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副院长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棉之主持。

_42I4580.JPG

汇报会现场

林林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学校首批研究生创新人才国际专项莱奥本大学短期访学项目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宣传推广、个人申请、导师推荐、政审把关等环节,最终选派了11名来自矿业、冶金、材料、机械和能源等学科的硕博士研究生前往奥地利莱奥本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学习,该项目由学校全额资助。学生们完成了课程学习、实地考察、科研任务和文化交流等访学内容,于2月27日安全返校。此项目是学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成建制派出研究生赴境外研修的一次有益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也是深入推进实施“种子工程”“桥梁工程”“知友工程”,打造研究生创新人才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

参加项目的11位研究生全英文汇报了访学期间紧张的课程学习,潜心的科学研究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学生们一致表示本次访学活动实现了学术成果的共享,提升了综合素质,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他们深深感谢了学校的精心培养。

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莱奥本大学的全程支持,莱奥本大学国际处处长Susanne Fiele在视频致辞中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盛赞同学们的良好表现,期待持续深化校际合作。

会上,王维才对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学生们保持一份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知的敬畏,做到洞悉学术前沿、激发创新思维,在探究学术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结出学术成果之花。廖庆亮对此次访学项目的落地速度、学术成果和取得的成绩三个方面表示肯定。国际处副处长李贝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国际化培养,莱奥本大学的访学项目是目前为止,学校落地速度最快、重视程度最高和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财务处副处长管耘从学校财务工作角度表示该项目投入有效,成效显著。

_42I4617.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在讲话中指出,莱奥本大学短期访学项目是学校有组织地开展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有益实践,与我校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一脉相承。他表示,此次访学加强了我校与莱奥本大学的学术交流,深化了校际国际合作与交流,加深了中奥两国的文化互通与共融。杨仁树代表学校祝贺本次访学人员圆满完成了任务,他希望大家做好个人学术生涯规划,力争跻身于北科大优秀校友行列,成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成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WPS图片4.jpeg

研学活动

2024年是我校“国际化年”,学校将尽快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创新人才国际交流项目,持续推进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进程。

(供图:研究生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