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办第九届青年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摇篮杯”冠军争夺赛

2023-05-11
单位(作者):校团委

5月9日,学校第九届青年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第24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冠军争夺赛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总监罗静、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经理卫香萍及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第二课堂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代表出席活动,“摇篮杯”特等奖团队代表及1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

首先,孙景宏及相关部处领导共同启动科技文化节。

图片2:北京科大科技园总经理王斌为第23届“摇篮杯”获奖学院颁奖.jpg

图片3: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静为第24届“摇篮杯”特等奖团队代表颁奖.jpg

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北京科大科技园总经理王斌、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静分别为第23届“摇篮杯”获奖学院和第24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团队颁奖。其中,机械工程学院获评赛事最高集体荣誉“摇篮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获评“优胜杯”。“挑战杯”及“互联网+”国赛获奖项目代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曾泽华分享了他的科创心路。

图片4:校团委书记王鹂为第二课堂教育实践基地代表授牌.jpg

授牌仪式

图片5:教务处处长罗熊颁发“鼎新计划”导师聘书.jpg

聘任仪式

为深化竞赛育人实效,校团委联合行业企业、学院、实验室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教务处处长罗熊为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总监罗静、卓越英才学院创始人马莹颁发了“鼎新计划”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校团委书记王鹂为首批成立的28个第二课堂教育实践基地(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代表授牌。“挑战杯”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项目指导教师、基地负责人连芳教授表示,要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进一步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

王鹂表示,第九届青年科技文化节活动以“青春心向党 科技勇报国”为主题,由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创新创业中心、北京科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北京科大方兴科技孵化器联合主办,由学生科协承办,于5月至6月初举办了创新创业竞赛、科技创新实践、科技文化交流等三类活动,在校园里厚植科创土壤、营造科创氛围。

孙景宏讲话

孙景宏在讲话中指出,科技与文化是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也是一所大学生命活力最生动、最全面的展现。科技文化节的举办是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具体方式,是学校肩负“钢铁强国、科教兴邦”办学使命的生动实践。他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青年科技文化节累计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百余项,参与学生两万余人,已经发展成为我校学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特色品牌,在全校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多师生的喜爱和支持。他勉励学生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求实鼎新、矢志奋斗,做一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北科人。

青年科技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后,11支进入第24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冠军争夺赛的团队进行了答辩展示,最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陈泫宇负责,邵丽华、胡秀军、王金权指导的项目“传火者--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引领者”获得冠军;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本科生王赵依负责,钟日晨、崔浩指导的项目“地球深部俯冲带流体中非生物成因有机碳的存在性研究”获得亚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硕士生牟恋希负责,刘金龙、李成明、魏俊俊指导的项目“探微知著-耐辐照高性能金刚石探测器研究”获得季军。

据悉,学校第24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自2022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738个项目、4002人次报名参赛。本场比赛增设了华为产业命题竞赛,引导更多学子学以致用、服务产业需求。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科技文化节各项活动,积极宣传在摇篮杯、挑战杯、互联网+、机器人、智能车、节能减排等比赛中的获奖团队事迹,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学生成长。

(摄影: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