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奋进时代征程,熔铸钢铁脊梁——学校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2022-06-24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蕙风如薰,骊歌轻起,又一批北科学子即将告别满井,奔赴祖国大地建功立业,开启人生旅途的崭新起点。6月24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求实广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副校长吕昭平,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副校长郑安阳、张卫冬、闫相斌、王鲁宁,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典礼由郑安阳主持。学校在网络云端对毕业典礼进行同步直播,6000余名2022届毕业生同学,学校教师、家长和各界校友一同在线上参加毕业典礼,共同见证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旅程的难忘时刻,留存疫情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毕业回忆。

AB5I2678.jpg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序幕环节,学校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短片《追梦,不以山海为远》带领毕业生追忆了满井学堂里的青葱岁月。“这一路,我们携手并肩,用汗水和泪水写下欢笑荣耀,用遗憾和收获填满青春时光,总会有那么些地方,有着只属于我们的青春故事,而这所有的故事,凝结成了我们滚烫青春岁月里最沸腾的人生乐章。”短短十分钟的毕业纪念视频,像是一列时光列车,承载着同学们的青春回忆与梦想,带着大家继续奔向远方。

A42I8210.jpg

毕业生代表为“我爱我师”和“研师益友”获奖教师进行颁奖答谢

紧接着,毕业生代表为由全体毕业生投票产生的“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和“研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进行了颁奖和献花答谢。教书育人、孜孜不倦;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毕业之际,教师代表为大家送来了临行前的殷切祝福,毕业生们在即将离别的时刻,再一次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序幕最后,由我校学生原创的校园MV《年少的时光》再次带领在场同学细细回味那温柔流淌的北科青春记忆,动人的韵律、优美的舞步,毕业生代表唱出了对母校、同窗和师长的难舍别离和深深眷恋,舞动着对梦想的坚守和未来的憧憬,将毕业典礼现场的感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A42I8332.JPG

郑安阳主持毕业典礼

A42I8361.jpg

武贵龙宣读优秀毕业生、“启航奖励金”表彰决定及第十六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名单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武贵龙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启航奖励金”表彰决定,以及第十六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名单。171名本科生、157名研究生获“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640名本科生获“北京科技大学三好毕业生”,165名研究生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59名毕业生获“启航奖励金”,20名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优秀、学术成果突出的毕业生获我校学生最高荣誉——校长奖章。

A42I8410.jpg

王鲁宁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王鲁宁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2022届夏季毕业生中共有292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3081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3221名本科生获授学士学位,25名本科生获授第二学士学位。

A42I8423.jpg

孙景宏宣读校友联络员名单

孙景宏宣读了校友联络员名单。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与交流,搭建毕业生与母校的情感桥梁,230名毕业生获聘2022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

本科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硕分享了自己在北科的成长与蜕变。他提到,在学院路30号收获的最美好的回忆,将成为北科学子人生旅途上最持久的动力,他号召全体毕业生不负青春韶华,为国奉献钢筋铁骨,将青春之我熔铸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钢铁脊梁!

硕士毕业生代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张馨予讲述了从选择北科、选择专业到上下求索、探究真理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收获,表达了她对母校的深深感激。她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可以在行业里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为之创造价值,实现自己人生的熵减。

A42I8471.jpg

刘陈静代表毕业生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刘陈静回忆了他在北科大本硕博求学的九载光阴。他提到,正是北科大的培养和教育,让他深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责任担当,他表示全体毕业生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A42I8505.jpg

杨仁树发表主题讲话

杨仁树以《道声珍重永远少年》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学有所成、圆满毕业的2022届学生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疫情影响下的毕业季显得过于匆匆,但此时此刻,每一位北科人的内心,都与学院路30号这方热土紧紧相连!他对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顾全大局、克服困难给予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母校与同学们郑重约定,待疫情散去,将为同学们举办专场学位授予仪式。杨仁树跟全体毕业生共同回顾了学校70周年华诞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殷殷嘱托,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和北科人逐梦奋斗取得的卓越成就。临别之际,杨仁树赠诗三句,与学生们共勉。第一,树立“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远大志向。要胸怀“国之大者”,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与国同行中实现人生价值。第二,锤炼“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自强品格。要坚信,黑夜再长、终将天明,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第三,永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豁达洒脱。既有中流击水的豪迈,又有淡泊致远的豁达,多读书做事,少急功近利,不因焦虑而迷失方向,不因迷茫而随波逐流,而是坚定我心,踏实前行。最后,杨仁树代表学校向即将奔赴广阔天地的学生们道别,他希望大家带着美好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憧憬启程远航,长风破浪、幸福安康!

A42I8626.jpg

合唱《摇篮颂歌》

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摇篮颂歌》。悠扬的歌声唱出了对母校的深爱和眷恋,典礼也在饱含深情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典礼直播后,学校在网络上以卷轴视频的方式公布了所有学位授予名单。

A42I8254.jpg

毕业典礼现场

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是我校毕业生教育的重要一环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情感引导和人文关怀,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学校充分挖掘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流程和环节,有效激发了广大毕业生“争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的坚定信念,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涵育了毕业生们“爱校荣校、感恩师长”的深厚情谊,为2022届毕业生上了生动而又激情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A42I8036.jpg

毕业典礼现场

本次“云端”毕业典礼,在学校网络直播平台、央视频、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Bilibili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包括师生、校友、家长、社会人士等在内的共计10万余万人次在线观看,大家通过留言、弹幕等互动形式,纷纷为北科“云毕业”点赞,为2022届毕业生祝福!学校推出的“2022年毕业季云平台”,设立了“云合影”“云祝福”“北科记忆”“我们毕业了”“荣誉展示墙”“毕业典礼”“全体毕业生学位授予名单”七大板块,毕业生们积极互动,营造了温馨浓烈的毕业氛围。

(摄影:王占奎、魏梦泽、王博宁)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