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北科大社区获评“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023-01-01
单位(作者):社区服务管理中心 倪菲

近日,北科大社区获评“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该奖项共颁给北京市190个社区,学院路街道仅北科大社区一家获此殊荣。

北科大社区成立于1954年,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社区内共有楼房43幢、165个楼门,常住人口7800余人。作为高校社区,北科大社区拥有良好的法治基础。社区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居民协商机制,扎实推进社区法治建设,积极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建立健全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

dff5ecb06977c161a826bd766e7929e.jpg

召开居民大会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社区两委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居民会议,建立民主监督平台,健全和完善社区党务、居务和财务等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基层治理 建立居民协商机制

31715cd176fccd0c0cbaf7d3eb1a1f2.jpg

召开党建协调委员会

社区建立重大事务居民协商机制,树立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依托党建协调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建立重大事务居民协商机制,聚焦民生热点,不断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精心打造工作法 助力法治社区建设

b4f03563a271468ac2b36931ad62077.jpg

社区调解委员会入户了解居民需求

社区以“走动式”工作制度和“一心一义”工作法为抓手,坚持每周走访社区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特扶家庭、残疾人家庭等群体家庭,密切联系群众,建立“社情民意日志”台账,了解和收集居民需求和困难。社区居民调解委员会依托“心桥室”、“零距离倾谈室”、“流动书车”等平台,主动加强调研,深入联系群众,积极排查调解人民内部矛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社区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创新普法形式 打造多元化法治阵地

f58fbcdcbe89e4bde6eb0c830fe4c0a.jpg

《美丽社区》报开设“法律专栏”

在普法工作中,社区采用“新旧结合,创新形式”,打造多元化法治阵地。在依靠传统的宣传栏、开展法治培训、设立村居法律顾问等旧的普法宣传形式基础上,不断发掘新方式,积极采用新技术,依托法治公园、社区微信公众号、《美丽社区》报专栏等新方法丰富普法形式,不断提升普法教育的感染力和辐射力。

26bc0cd7006b7907cfa2fd2fdb1923c.jpg

法治社区阵地建设

未来,北科大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总引擎,进一步探索多元化法治建设,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吸纳志愿者、社区党员、积极分子等群众组织主动加入法制社区建设队伍,打造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摄影:北科大社区)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