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自然中心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线上研讨会

2022-07-15
单位(作者):自然中心

7月8日上午9点,自然中心开展2021年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线上研讨会。资产管理处白亮副处长、张珊珊及自然中心设备管理教师代表2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自然中心副主任张涛主持。

会议首先由自然中心代表教师就各分中心的设备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化学分析中心李杰发言表示,化学分析中心仪器全部实现开放共享,其中40万以上仪器设备两台,每年开放共享机时约1500-1600小时。分中心坚持保证使用人员规范操作仪器设备,按时做好维护保养,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仪器效能。同时,分中心始终坚持开放共享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仪器设备实行全年开放共享,保证测试的准确度和效率,建立QQ沟通群,加强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化学分析中心立足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积极开发高精尖样品测试方法,成果转化为本科生毕业设计、大学生竞赛等,加强了科研协作和人才培养。

物理实验中心裴艺丽表示,物理实验中心仪器主要包括核磁共振、激光导热仪等,实现开放共享的同时应用于教学课程。大型仪器通过建立培训机制,实施免费培训制度,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操作需求,培养学生的大设备操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可解决一些客户的特定需求,增加了与各单位科研交流的机会。

化学实验中心陆慧丽和庄媛表示,化学实验中心离子色谱仪和元素分析仪目前主要服务于校内固定课题组,同时应用于教学,努力将仪器设备科研成果融入到大学生创新项目中,未来将会把重点聚焦在提高仪器测试需求量上。

力学实验中心张憬表示,力学实验中心重点仪器包括电液伺服疲劳试验机、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等。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成效显著,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均获佳绩。

随后,张珊珊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机制。具体从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开放共享成效、服务收入和功能利用与开发这五个方面细致解答。她表示,开放共享绩效考核建章立制、有章可循,应当把好采购需求论证环节,加强仪器设备集约管理;同时加强仪器设备日常检查,指导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倡导各位老师要强化中心内、部门间联动协作,深入挖掘服务成效,认真把好数据关卡。

最后,资产处白亮副处长和自然中心主任袁文霞总结强调,资产处和自然中心将携手共同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推进产教融合,同时充分发挥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抓好社会服务工作。

(供图:自然中心)

(责编:高晨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