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喜庆二十大|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

2022-10-29
单位(作者):能环学院孙宏伟

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10月16日上午10: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采取线上集体学习与自主观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踊跃分享学习感受。

线上集体学习.jpg

线上集体学习

党支部书记尹少武说,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中国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为改变中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关键支撑。十年来,高等学校累计培养了高素质专业人才7700多万人,教育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教育有力提高了国民综合素质,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综合国力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高校教师,未来我们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科教兴国、创新驱动,成为有理想、有追求、人民满意的教师,牢记教育报国的初心,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培养对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有归属感、有信仰的年轻一代。

青年教师左忠琪说,自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经历了十年的快车道发展。我作为亲历者感受到了中学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的多项明显改变。近年来,我国中学教育走向了全面、优质、均衡的发展道路。在应试教育之外,学校更注重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毛入学率达到57.8%,提高了27.8%。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周围人的平均学历上升了,毕业生预期工作的层次也上升了。因人才储备充沛,大量信息类、高端制造类的企业在过去十年间得到迅猛发展。国内的科研土壤在不断改善,并孵化出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对于研究生,出国留学不再是掌握领域最前沿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国内高校深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希望我国教育事业能够继续高质量快速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

青年教师李晓光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内心充满激动和自豪。党的二十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普及,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圆了亿万人民完善自我、各展其才的梦想,筑牢了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教师,应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年教师王琳玮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国防强军、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并指出现在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工程。作为青年教师,更应加强自身修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能力水平,积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国家需求、前沿技术”为目标树立科研理想,坚持创新,勤勉奋进。以“建设一流大学,发展一流专业,培养一流学生”为己任,以自身行动饯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目标,在党的第二个百年新的历史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10月20日下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10余位青年教师党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命名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全部主题。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展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活动合影.jpg

活动合影

支部党员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从《长城颂》前一块块“中国红”经过,打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开启了一段砥砺初心的寻根之旅,激励我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坚定信念、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教师楷模。

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10月23日中午12:05,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党员教师线上观看见面会.jpg

党员教师线上观看见面会2.jpg

党员教师线上观看见面会

校长杨仁树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10月23日上午,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在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到:“我们一定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展现了大国大党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踏上新征程,全体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员工要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以学科、学者、学生、学术、学风、学堂等“六学”为抓手,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努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年教师邱琳说,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作为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为我们中华民族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状态感到兴奋,也为无数先辈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而涌现的艰苦卓绝奋斗精神所感动,这也激励我在科研工作中坚持初心、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勇于攻关,尤其坚持在所承担课题的攻关进程中坚持走自主研发、国产化的道路。“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需要中国”,我将以此为座右铭,积极参加国际化交流,让世界同行认识我国在热物性测量科学仪器以及纳米尺度传热领域已具有前沿研究的能力。我将努力让自己这枚螺丝钉能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一员。

(摄影:能环学院)

(责编:张心茹、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