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高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党员基本培训“第一课”开展交流研讨

2024-03-25
单位(作者):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员基本培训走深走实,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于3月21日在高工203会议室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基本培训“第一课”内容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聪主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马聪谈到,王炳林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系统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提出的背景和过程,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开辟了正确道路、形成了科学理论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壮举。课程主题突出、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加强学习领会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为党为国培育“钢筋铁骨”时代新人、铸就“钢铁脊梁”的责任担当,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教育强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卓越工程师,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进取,高标准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高水平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培育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卓越工程人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海君谈到,王炳林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的党课让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在思想、作风和党性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未来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挖“钢筋铁骨”精神内涵,秉持“心怀国之大者,培育卓越英才”的教育理念,发扬教育家精神,坚持治学严谨、甘为人梯,为新时代培育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卓越工程人才作出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娜谈到,王炳林教授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报告,讲述生动、内涵丰富、对我们有极大的理论指导和工作启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好五大原则。经过一个世纪的伟大努力,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并坚定不移地保持着初心和使命。特别是新时代十余年来,我们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深化学习、深刻领悟,在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具体行动中回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副院长吕庆功谈到,王炳林教授的报告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党和国家一代代领导人的不屑努力。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时代,彰显着一个百年大党巨大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副院长魏鑫谈到,听了王炳林教授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我很受鼓舞,王教授整场报告视野开阔、言语生动、逻辑严谨,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是事关战略全局的关键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拓创新的结晶,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依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以创新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我们目前承担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任务就是为国家建设提供创新人才支撑,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着眼大局,落到实处,锐意进取,围绕“一生双师百企千人”改革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副院长刘征建谈到,认真聆听和学习了王炳林教授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系统回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是如何提出的。 他指出, 中华民族是有过灿烂辉煌的历史、经历过苦难的民族, 其最深切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指出,中华民族是有过灿烂辉煌的历史、经历过苦难的民族, 其最深切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总结了“两大任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两个结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 必须牢牢把握“五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我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为党为国铸就“钢铁脊梁” 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助推教育强国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奋力书写好“教育强国、 北科有为” 的时代答卷。

副院长刘金龙谈到,认真学习王炳林教授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后,感受深刻,备受鼓舞。王教授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入题,引出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确定了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我们坚信,伟大复兴必定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战略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激人奋进,共担使命。

学院党委委员、金工实习基地主任、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建武谈到,王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论述了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基本培训第一课主题突出、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进一步增强了为党为国铸就“钢铁脊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不竭动力。

3月14日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高工楼302、307分会场集中学习观看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基本培训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将集中学习、交流谈论相关工作落实落细。3月14日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高工楼302、307分会场集中学习观看王炳林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的授课,参与率100%。课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党支部围绕基本培训“第一课”开展学习谈论。各师生党支部通过分组交流研讨、分享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等形式开展谈论。师生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畅谈学习感悟体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摄影:高工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