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外国语学院举办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党日示范活动

2024-01-01
单位(作者):外国语学院

12月28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外研22研究生党支部以“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为主题,面向学院各师生支部通过教育宣讲、作品展示开展示范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沈崴,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静、陈曦出席。

2.JPG

陈曦介绍了示范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是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工作要求,提高师生党支部建设和师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风学风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党委对标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打造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公开课”,为师生支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3.jpg

活动由外研22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靖杰主持。马靖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马靖杰表示,我们要站在勇于推进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家教家风、校风学风建设,护航师生廉洁从教、廉洁从研、廉洁修身。她提到,作为研究生党员,应当树立终身廉洁之志,牢牢系紧严格自律、廉洁修身的“第一粒扣子”。

4.jpg

支部党员曾惠灵以“古今中外话廉洁”为题,带领支部党员追溯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介绍了共建廉洁丝绸之路的理念和实践。曾惠灵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积极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培植廉洁之根,在革命文化中铸廉洁之魂,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涵养廉洁之气。通过传承与超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传统民本理念,辩证看待历史上“德法并举”的廉政制度逻辑,从历代清官廉吏“慎独自省、严以治家”的从政操守中汲取精神力量,并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和革命先辈的风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营造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5.jpg

支部纪检委员李博文以“新时代廉洁文化”为主题开展宣讲。李博文谈到,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基础所在。由“廉政文化”向“廉洁文化”升级,战略地位更加突出,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主体更加丰富,文化内涵更加深刻,时代特色与目标要求更加鲜明,对新时代高校师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博文号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学风家风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建设手段上持续发力,时刻对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约束自身,善用党内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带领全体党员做到为人正直、学风清廉、学术诚信,使支部成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坚强堡垒。

6.png

支部党员孔鑫、黄欢、李薇、华良玉、李宇琪在讨论中表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作为研究生党员,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带动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洁观。研究生党员也可以利用数字媒体和社交平台,带头做廉洁文化的建设者,结合职业发展规划,推动廉洁文化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传播和深化。

学生党员陈伟玲,积极分子胡振倩、刘李雪晴、张鲁琦分别展示了廉洁文化作品。陈伟玲通过画作《莲芳》向大家传递了一个蕴含在古代戏曲中的廉洁故事,表达了对廉洁文化的理解。胡振倩的画作《掌心上的“廉”》传达了对“清廉”的坚定态度,呼吁学生党员以共同的力量传承清廉之风。刘李雪晴依托画作《廉洁小课堂》再现了党史学习的场景,引导学生党员时刻保持初心,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张鲁琦创作篆书作品《清廉七言联》:“脩竹有节养正气,清莲无欲纳浊尘”,深刻阐述了廉洁文化中关于正直、纯净、清白的理念。

8.jpg

李静在总结点评中表示,本次活动对古今中外的廉洁文化进行了梳理,重点讲解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通过文化作品展示了对廉洁文化的深刻理解,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开拓了师生党支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的思维与路径。李静指出,各支部要以本次示范活动为参考借鉴,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经常化、日常化,落实好纪检委员协助、监督、教育、汇报、配合“五大职责”,带领支部党员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公道正派。

9.jpg

沈崴表示,此次活动内涵深刻、形式丰富,学生党员讲解廉洁文化、创作相关书画,结合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生活见闻,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廉洁文化的内涵,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示范样板。沈崴强调,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廉洁观念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宣传文化工作之中,对标对表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廉思廉践廉,涵养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1.jpg

学院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辅导员观摩了示范活动。

(摄影:外语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