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外国语学院举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3-01-11
单位(作者):外国语学院

1月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线上召开“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邀请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王立非教授做主旨报告。院长陈红薇教授致欢迎辞。党委书记沈崴教授等全体院领导、各系所负责人和教师共90多人参与了研讨会。

教学副院长王娜教授主持研讨会的第一部分主旨报告环节。

在“‘三进’教学改革研究与成果物化”为题的主旨报告中,李莉文教授娓娓道来,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来源、要素和维度,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推进“三进”工作和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经验,并建议从示范课程、科创项目、效果评估、教师培训等不同层面凝练教改成果。

在“国家一流英语专业建设中的教师专业发展”为题的主旨报告中,曾艳钰教授指出,首先,教师应该具备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新文科”的理念、专业学科融通的理念、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其次,教师应该提高专业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她还分享了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虚拟仿真课程建设的经验,及通过科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从而服务社会的案例。

在“国家一流英语专业建设中的高水平学科引领与支撑”为题的主旨报告中,王立非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流课程的建设、一流师资团队的建设、一流教材建设和一流人才的培养。他强调一流专业建设要加强学科的支撑,要有明确的学术方向和成果,围绕师资团队建设有序推进。最后,他还从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自身情况和优势出发,指明了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机遇,提出非常宝贵的学科建设特色建议。

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英语系主任杨子教授主持研讨会的第二部分。

首先,由陈红薇教授以“双驱创新、服务国家、发展自我”为题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英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实践探索,介绍分成三个部分:“内外双驱动:国家战略、校本需求”;“服务中创新: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探索”;“创新中发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践”。陈红薇把外语学科放在学院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和学科发展整体规划、一流建设的整体情况等进行了梳理和高度凝练的介绍。

在专家指导环节,曾艳钰对学院的精品意识印象深刻,认可学院的鲜明特色及显著成效,她提出在创新的同时,不忘固本;想方设法提高体量;瞄准大项目、大平台来产出大成果的建议。李莉文建议增加语种及考虑跨校的人才培养。王立非建议增加规模、加强人才外推力度、校际联合等。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王娜请教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的相关问题。

在各位专家领导的热烈讨论中,干货满满的研讨会逐渐走向尾声,每位在线聆听的教师都表示获益匪浅。陈红薇发表了闭幕致辞,对各位专家对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给出的建议表示了深切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将来对外国语学院的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更加深入的指导。

主旨发言人简介:

李莉文,教授,博导,研究方向:美国研究、跨文化研究、英语教学。2018年7月至今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长;2018-2022年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曾艳钰,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外国语言与文化》执行主编,湖南省外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文学与文化、外语教育与教学。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2018-2022)。

王立非,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高级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公派赴联合国工作、香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城大学语言学系访学。

(供图:外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