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叶锦武教授作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431讲

2023-05-22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费松琪

5月19日,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叶锦武教授应邀于我院理化楼401,作题为”Einstein meets Anderson: Emergent space-time meets emergent quantum phenomena in a material”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431讲。

4c98eeae33684b1f0cce00c7f4c0207.jpg

报告中,叶锦武讲到,庞加莱和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认为真空中物理定律在任意2个惯性系中都具有相同的形式,而安德森则主张“More is different”,即包含大量相互作用粒子的材料会呈展出丰富的宏观量子或拓扑现象。之后他表示,如何将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应用于安德森的“More is different”理论,仍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叶锦武以科普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这种组合会产生的许多新效果,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2dce3358c3c03de7038ee94a55ecf6d.jpg

报告尾声,不少学生积极踊跃地向叶锦武提问,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领略到理论物理的魅力,同时也对凝聚态物理与量子场论的交叉前沿发展充满了信心。报告结束后,我院教师与叶锦武进行了热烈交流,就进一步实现人才培养、合作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叶锦武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于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教授,同时兼任中国广东新成立的大湾区大学客座教授。他是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研究领域涉及凝聚态物质、量子光学、冷原子、湍流和共形场论等。由他共同提出的SYK(Sachdev-Ye-Kitaev)模型在凝聚态系统、黑洞物理、量子引力、AdS/CFT对偶等众多前沿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期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量子拓扑相以及SYK模型和量子黑洞之间的深层联系。

(摄影: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