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2022-07-14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7月13日上午,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建设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暨全体成员会议于天工大厦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洪祥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宏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姜广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世臣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李冱岸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白羽以及学校副校长王鲁宁,教务处处长宋波、副处长罗熊,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俊燕、院长庞晓露,虚拟教研室合作单位骨干成员出席了启动大会。我校数学教学中心组织的分会场以及虚拟教研室其他成员和全国各地三十余所高校的300多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启动大会。启动大会由张俊燕主持。

DSC02209.jpg会议现场

屏幕截图 2022-07-13 091558.jpg线上实况

DSC02246.jpg王鲁宁致辞

王鲁宁首先致辞并讲话,他代表学校祝贺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并对北科大数学学科的工作和成果给予了肯定。王鲁宁指出我们获批的虚拟教研室汇集了北京的多所高校,云集了一大批北京市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还有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全国和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他希望所有共建单位能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广泛开展学校和老师间的交流活动,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力争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大学数学课程资源,打造一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9d2d52546fdd8a4d763d6f980ec3371.png孙洪祥讲话

孙洪祥首先回忆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起源,随后他从双培建设到专业群建设,指出了虚拟教研室有很好的资源和基础。孙洪祥对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设性的建议,一是建设虚拟教研室的运行体制机制,二是借助学校的力量建设虚拟教研室,三是要做深做细示范交流和培训工作,四是做好共建共享,五是要做出特色成果、形成自身的品牌。

DSC02279.jpg栗苹讲话

栗苹首先对学校联合其他八所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建设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表示了感谢。她代表北方工业大学表态,一定会全力支持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预,并希望虚拟教研室创新教学机制,取得优异的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出贡献。

DSC02313.jpg王鲁宁颁发聘书

王鲁宁为合作单位和人员颁发聘书。随后,姜广峰、高世臣发表了讲话。

DSC02420.jpg李鹤主持

大会第二阶段为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阶段,由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李鹤主持。

DSC02378.jpg郑连存作报告

首先由北京科技大学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郑连存作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与工作汇报。郑连存从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简介和基本情况、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建设内容和建设目标、预期成果和前期工作以及近期工作要点等五个部分对虚拟教研室的规划进行了介绍,明确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向,他表示对未来建设工作充满了热情和信心。

7e5f7a949b628a618ae9458f34958f1.png朱士信作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朱士信作题为“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朱士信首先祝贺了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随即他从虚拟教研室的意义、虚拟教研室建设总体规划、具体建设目标、已开展的工作和专家委员会五个方面进行介绍。他特别强调,名师团队和教师培训是虚拟教研室的一项重点工作,朱士信的报告为虚拟教研室提供了一条很好的建设思路。

DSC02470.jpg强文江发言

我校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强文江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工作设想。他从教研室变迁的历史背景指出了虚拟教研室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青年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提供帮助。强文江指出虚拟教研室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基于线上教学活动和线上教研的经验来推广,实现资源共享。最后强文江强调要能动地去做,就能够为教学、教师的工作以及学生的学习资源建设做出新的东西,做出特色和亮点。

DSC02495.jpg赵鲁涛作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一等奖赵鲁涛作了题为“混合式课程探索与实践——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例”的报告。他从混合式课程简介、混合式课程探索与实践、未来工作三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了关于混合式教学的一些思考。赵鲁涛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自由式选课、课前(线上)、课中(线下)、课后(新媒体)四个阶段详细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引入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想法。最后,赵鲁涛总结道,未来已来,希望在虚拟教研室的环境下,我们一起把混合式教学变成新常态。

DSC02542.jpg许纪倩发言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许纪倩教授提到要把虚拟教研室做好,必须把各项工作落地,在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应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做好培训、做出特色、做出创新。

DSC02556.jpg张俊燕总结发言

张俊燕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今天的会议及报告为虚拟教研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任重道远,这其中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更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协助,她希望大家能够通力合作,把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虚拟教研室的标杆和榜样。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摄影:武迪)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