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宣传教育活动

2024-04-16
单位(作者):保卫部(处)、保密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有关部署要求,学校保卫部(处)、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协同各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副校长黄武南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消防趣味运动会现场

4月10日,首届学生消防趣味运动会在昌平创新园区举行,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本次活动通过体验式竞技的形式,向广大学生积极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实操技能,切实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水平。

国家安全及保密安全专题培训

4月12日,国家安全与保密安全专题培训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校邀请了上级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维护高校政治安全有关形势及工作方法”和“强化保密责任健全工作体系 共筑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师生防线”主题进行深入指导培训,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成员、保密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单位相关师生代表等24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专业人员指导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实操

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指导学生进行消防救援装备实操

平安校园建设协会开展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国防知识爱好者协会展示国防装备模型并普及国防知识

发放安全知识普及材料

4月15日,学校在学生公寓二斋西北侧广场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外展活动。外展现场设置了包括安全知识竞答、应急救护实操、VR禁毒体验、消防装备实操、电动车安全骑行体验、国防装备模型展示等多个专题内容,极大激发了师生们的参与热情。活动现场还累计发放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材料3000余份。

于成文莅临现场指导

于成文指出,要不断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黄武南莅临现场指导

黄武南指出,要围绕国家安全、保密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恐防暴、反诈骗等主题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实效,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校园建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诸多安全知识,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了应急救护技能、体验了消防装备实操训练等,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

昌平创新园区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管庄校区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在昌平创新园区、管庄校区也同步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外展活动。昌平创新园区在属地消防、公安部门的指导下,创新开展了“反诈檄文”朗诵、云梯消防车、AR虚拟场景灭火、应急救护、反恐防爆器材、消防器材、“出真水,灭真火”等沉浸式教育活动。管庄校区通过组织知识竞答、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册、微型消防站应急拉动演练等多种途径引导师生强化安全意识。

下一步,学校还将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教育主题,积极组织专题学习、知识普及、实践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及保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坚决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供图:保卫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