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中国商用飞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吴光辉院士一行来校交流研讨

2024-04-12
单位(作者):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4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一行来校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出席会面,校长杨仁树,中国科学院院士、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前沿交叉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跃,副校长张卫冬出席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张卫冬主持。

会议现场

杨仁树对学校发展建设、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回顾了双方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过程中积累的深厚友谊。他表示,此次技术交流,将为中国商飞公司与学校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技术经验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加深两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取得更多大飞机材料的突破性成果。

吴光辉从国产飞机市场形势、未来规划、产业发展方向着手,用各项数据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简要介绍了中国商飞公司有关情况。他表示,国产大飞机市场广阔,未来对新材料新技术的需求迫切,希望双方打造校企多方协同的国产大飞机人才聚集地,充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合力,推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渊教授对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介绍。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杨芳教授,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新华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廖庆亮教授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辉教授分别对大飞机联盟在研项目和新议题项目进行汇报介绍。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项目的实施进展、应用前景及落实落地等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

张跃表示,双方长期以来保持了良好合作,此次会议为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双方可以持续深入合作,促进平台共建、人才共培、项目共研、成果共享,共同推进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携手解决大飞机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助力大飞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上新台阶。

参观校史馆

调研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

会后,吴光辉一行前往学校校史馆、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实地参观调研。

合影留念

中国商飞工程总师、ARJ21飞机总设计师陈勇,中国商飞制造总师姜丽萍,中国商飞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章骏,中国商飞科技管理部技术基础处副处长沈平,中国商飞科技发展处经理苗强等中国商飞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交流研讨会。

(摄影:马佳瑶、赵映寒)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