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大会

2023-12-25
单位(作者):发展规划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

12月21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大会。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王鲁宁、黄武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出席会议。葛昌纯、谢建新、邵安林、吴爱祥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二层次以上人才,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协助学科建设的副职,以及学科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晓军主持。

IMG_8418.JPG

王鲁宁作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报告

王鲁宁首先进行了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结合数据分析,深入剖析了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声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同时,他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和重点建设内容,为未来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IMG_8429.JPG

大会现场

四个一流学科以及学科评估取得优异成绩的共10个单位分别作了学科总结报告,既展示了自身学科发展的成绩,也结合多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了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本学科未来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建设内容。

IMG_8485.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在讲话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通过本次大讨论和总结大会,要进一步促进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面向未来,以“六学”办学理念为核心,以三个“1/3”目标为引领,按照“一校两区,协同发展”的办学思路,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数量、结构、质量、活力四个维度,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质量;三是坚持求实鼎新,培养高层次人才,坚持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本硕本博贯通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具有鲜明北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体制,弥补短板弱项。

IMG_8502.JPG

武贵龙总结讲话

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近一年来在学科建设大讨论中的工作,并强调在未来工作中,要强化危机意识,提升机遇意识,统筹部署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挥教育强国建设中高等院校的龙头作用。他指出,要结合雄安校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关键是,一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高质量师资队伍;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长远谋划布局师资规模和结构。同时,他提到,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全面推动各项制度有效落地,扎实稳步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是继2013年学科建设大讨论后的第二次全校范围的学科建设大讨论。首次大讨论的成果为学校“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两轮“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基本参考,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学科大讨论不仅是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乃至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未来学校发展的一次重新思考,意义重大。乘着雄安校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全体北科大人必将奋勇向上,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摄影:宣传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