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高温压电材料制备及振动传感器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05-26
单位(作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5月20日,由学校牵头承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陈骏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超高温压电材料制备及振动传感器研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所长范茂军及专家组全体成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处长陈智立,学校副校长张卫冬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及范茂军主持。

“超高温压电材料制备及振动传感器研制”项目由我校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深圳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国内高温振动传感器研制起步较晚,生产能力、可靠性、稳定性和高温长时工作性能与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等问题,通过压电材料组分设计、结构机理解析、生长制备、性能优化、器件仿真以及封装与测评等目标,研制具有耐高温、宽频响、高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压电材料及振动传感器。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开发多种具备优异性能的压电振动传感器,促进我国压电材料及器件研究和应用的跨越式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张卫冬致辞

张卫冬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向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并向项目组表示祝贺。他表示,牵头单位将与项目各参与单位协同合作,充分交流,聚焦项目任务,加强监督管理,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项目做出特色和水平。

陈智立讲话

陈智立首先对项目的成功立项与顺利启动实施表示祝贺,同时他强调,智能传感器作为“十四五”重点专项,旨在解决我过目前在智能传感器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与高端应用领域重大需求。他希望项目组能够整合优势资源,聚焦项目目标,加强项目执行管理,以创新驱动项目任务目标的高质量完成。

项目负责人陈骏从项目背景与技术路线、任务设置与研究方案、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与实施计划、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4个课题的主持单位教师就课题主要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论证专家组听取了实施方案的介绍,并提出希望项目组进一步骤焦关键科学问题、优化技术实施方案,并做好项目管理和数据存档工作的建议。专家组认真审议了相关资料,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系统完整、切实可行,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正确,进度安排恰当,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最后,陈骏代表项目研究团队再次感谢与会专家指导。他要求项目组结合相关建议,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所长范茂军、北京大学王玮教授、苏州长风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王天资高级工程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孔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朱真才教授、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朱刚研究员、四川大学朱建国教授、郑州大学邵刚教授、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测试总师吴伟力研究员、成都大学陈渝副教授组成。

合影留念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财务咨询专家杨玲莉,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周志勇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张海波教授、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陈大力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周瑜研究员及项目(任务)负责人与研究骨干10余人参加会议。

(摄影:赵映寒)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