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学工系统突出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4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学工系统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辅导员教育引领作用,突出“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辐射广大学生“学起来”“讲起来”“动起来”“实起来”,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集体联学,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有计划、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预备党员、毕业生党员示范培训班和学生党员全员轮训,组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理论著作,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思想认同和党性修养;邀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洪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崔晓丹等分别为学生党员作专题报告,覆盖学员8000余人次,引领学生党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辅导员联学沙龙

举办辅导员联学沙龙,邀请全国高校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等兄弟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任雅才、中国农业大学刘亚楠、华北电力大学赵珥希、北京科技大学孙晓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主题教育方法策略等分享经验做法,进行集体联学。

辅导员理论研学圆桌会、教辅结合研讨会

开展辅导员理论研学圆桌会、教辅结合研讨会等活动,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心得和育人体会,原原本本学经典,学以致用话育人,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

递进联讲,宣传讲解落地落细

“悦享青春”读书分享活动

开展“悦享青春”读书分享活动,组织共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及有关理论读物,在校内设置13个专享阅读区,通过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贝壳学子在线”发起“共沐书香”25天打卡挑战、“笔下生花”读书笔记征集。开展“书润心田”主题宣讲,深入班级、梯队、学生社区等,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的感人故事,感受领袖人民情怀、强化青年使命担当。

“青年人梯”辅导员讲师团授旗仪式

组建“青年人梯”辅导员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用贴近大学生的语言风格和话语逻辑,参与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开展“大思政课”现场教学,录制“钢筋铁骨 时代新人”主题微课,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受邀到兄弟高校专题授课、到基层社区示范宣讲,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面向社会发出“北科声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多维联动,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主题教育特色活动

注重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学生党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用红色故事锤炼党性、用良好传统强化作风、用进取精神激励斗志;组织学生党员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加《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录制,感悟榜样力量,激扬前行动力;开展“承求实鼎兴之训 做钢筋铁骨青年”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的演讲,全体学生在国旗下宣誓、合唱主旋律歌曲,展现新时代钢小伙、铁姑娘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高等工程师学院举办8期阅享圆桌阅读经典活动,培养学生党员在阅读中沉淀思想。

主题教育特色活动

注重创新活动形式,举办学生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北科学子用音乐唱出独属于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与青春风采,展现北科青年为成长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努力的坚定决心;举办北京科技大学“海信杯”第十四届模拟求职大赛,深入开展高校就业育人,做好大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自动化学院联合采育镇党支部共同体验红色剧本杀活动,学生党员以第一视角感受历史,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组织学生党员集体观看红色主题电影,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感悟伟大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主题教育特色活动

注重深化活动内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牢记领袖嘱托,争做理工英‘材’”联合主题党日,开展联学交流,筑牢奋斗意识;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复信精神”联学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汲取思想养分、凝聚精神力量;数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李大钊烈士墓祭扫活动,缅怀革命“播火者”,争做时代“接班人”;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八达岭长城,开展“行走万里长城·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党员争做时代先锋。

有为联建,推动发展见行见效

“红色1+1 校城共发展”结对共建

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昌平区东小口镇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1+1 校城共发展”结对共建,校城联动、共谋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助力首都城镇治理,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地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领航”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

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引领作用,成立“领航”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聚焦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动形成一批示范意义强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加强学校主题教育、学生党建工作的排头兵、智囊团、创新源、助推器。“星辰大海”网络思政工作室加大主题教育作品设计与产出,承办读书分享活动,积极与兄弟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交流共建。“导言导语”深度辅导与理论研究工作室常态开展工作交流,持续创作《钢铁青年》,撰写辅导手册、工具书,编报特色工作案例。

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深化红色“1+1”活动共建实效,组织150余个学生党支部与首都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专业优势,深入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充分展现北科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炼铁新技术合理化梯队党支部与首钢股份公司炼铁作业区党支部共建,锚定“双碳”目标,持续攻坚“卡脖子”技术;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走进北京儿童医院关爱肿瘤患儿;化生学院本21级党支部到新城子中心小学开展以“青春起航 携手成长”为主题的科普宣讲、趣味实验课堂等丰富活动;文法学院本科低年级党支部走进东小口镇悦府社区协助开展健康义诊咨询服务;外国语学院本科20级党支部为后勤员工子女开设外语兴趣及素质拓展讲堂。

下一步,学生工作系统将根据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深化主题教育实效,不断挖掘育人资源,深入实施新时代“钢筋铁骨”育人行动,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读书宣讲、研究实践、整改提升等4个方面不断发力,持续深入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联学、联讲、联动、联建活动。突出联学铸魂,依托“两级建校、三级培训”学生业余党校教育机制,全面推进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开展跨校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突出联讲感召,组织“青年人梯”辅导员讲师团常态化走入学生社区、企业一线、基层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持续创作共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微课专题栏目等,以互动式、启发式的宣讲引导学生坚守理想、践行初心。突出联动增效,指导学生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形式载体,激发创新动力;加强毕业生人文关怀,突出“励志”“感恩”,统筹开展毕业季主题活动,制作毕业季主题MV,发挥毕业典礼育人功能,精心设计“最后一节思政课”。突出联建聚力,持续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开展红色“1+1”等共建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研学中感悟初心使命;以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党支部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建立新功的强大动力。

(供图: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