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3-04-18
单位(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月18日上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并发表动员讲话,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到会作指导讲话。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盛邦跃,指导组成员钱丽情、韩伟、吕慧敏,校长杨仁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教职工党员代表与学生党员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现场

武贵龙作动员讲话

结合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武贵龙对学校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更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

二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要达到五项目标,一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二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三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四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五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三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要在“学、研、行、改、固”上下功夫,扎实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对标对表检视整改、巩固深化建章立制。

四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通过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坚持统筹衔接、加强宣传引导来营造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务求取得实效。

武贵龙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引领意义、理论武装意义、实践推动意义、使命感召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他指出,主题教育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他表示,学校要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上当标杆,在有声有色开展各项自选活动上做表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任务要求、明确责任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全体师生员工和各级党组织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聚焦关键领域、务求掌握实情、改进工作作风,要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开展党性分析、深刻对照反思、逐项整治整改。他特别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在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同时,要围绕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起来,强化制度执行,形成长效机制。

王鸿冰作指导讲话

王鸿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肯定了学校党委为开展主题教育制定的工作方案,并说明了中央指导组的职责任务。王鸿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两封重要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学校师生的亲切关怀,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王鸿冰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工作安排、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三是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的特色和直属高校的担当;四是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五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下一步,学校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组织凝聚全体干部师生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以排头兵的姿态、先锋队的担当,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曹鲁娜)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