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严酷环境下可再生能源装备关键材料腐蚀数据共享和联网观测”正式启动

2023-03-29
单位(作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3月24日,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程学群教授主持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严酷环境下可再生能源装备关键材料腐蚀数据共享和联网观测”(2022FY101300)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论证会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处长王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项目咨询专家、我校李晓刚教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研究员陈光章,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研究员张伦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建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韩冰,国标(北京)检验认证有限公司研究员马通达,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马国佳,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杜翠薇主持。

冯强致辞

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冯强代表学校致辞,对项目咨询专家、主管部门及各参加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做好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积极配合项目主管单位的各项工作,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王祎讲话

王祎作为主管单位领导对项目提出了三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项目牵头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参与单位加强协同,合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各参与单位严格遵守有关管理制度,严把科研作风和科研诚信观。

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和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与课题的实施方案。

7_副本.jpg

项目咨询专家组进行质询

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任务节点把控、考核指标完成、核心技术提炼和经费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一致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成都会场参加人员合影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严酷环境下可再生能源装备关键材料腐蚀数据共享和联网观测”执行期5年,共设4个课题,由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福建省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贝科耐蚀新材料研究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10家腐蚀技术领域优势单位共同执行。项目针对我国海洋、高原及荒漠等严酷地区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程需求,通过系统的材料服役状况现场调研、规模化的试样投试以及基于腐蚀大数据的联网观测,持续积累典型材料在我国海洋、高原及荒漠等极端、苛刻、复杂环境下的环境适应性数据,建立可再生能源装备材料腐蚀数据库及材料腐蚀共享服务平台,研究我国可再生能源材料在我国海洋、高原及荒漠等严酷环境下的材料环境腐蚀适应性规律和机理,阐明典型严酷环境条件下可再生能源设施装备发展所面临的环境适应性及服役安全等重大材料科学问题,为我国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新材料环境腐蚀基础数据支撑,保障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装备材料服役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加快推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战略的实施。

(供图:新材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