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大型深井矿山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智能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03-28
单位(作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3月25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矿山工程研究设计所所长杨小聪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超大型深井矿山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与智能装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1xx.png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线下会场

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中国爆破行业协会汪旭光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运敏院士、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我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等100余位专家及项目成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苗胜军主持。

3xx.png

孙景宏致辞

项目启动会上,孙景宏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将与项目各参与单位协同合作、充分交流,聚焦项目任务,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学校将积极配合项目主管单位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凯、首钢矿业公司总经理黄佳强代表参与单位肯定了该项目对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6xx.png

裴志永讲话

裴志永代表科学技术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本项目顺利获批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组要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优势,发挥企业在技术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特长,按照既定研究目标攻克技术难关,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开展项目。

7xx.png

杨小聪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谢和平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杨小聪研究员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设置与研究方案、考核指标与预期成果、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郭金峰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矿山所于世波教授级高工、北京科技大学尹升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秦跃平教授、中南大学王李管教授5位课题负责人依次介绍课题实施方案及已取得的工作进展等内容。

13xx.png

谢和平给予论证意见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责任跟踪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专家组希望项目组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协同合作,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经专家组认真审议后,谢和平代表咨询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及课题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正确、进度安排适宜、项目组织管理得当,一致同意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随后,财务咨询专家、我校杨玲莉研究员针对项目经费管理要点进行了培训,项目组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内部讨论。

xx.png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的圆满落幕,标志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通过,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深部战略矿产资源的大规模绿色开发能力,加速释放深部资源储量,解决我国浅部矿产资源日益减少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资源供给矛盾,为有效补齐战略矿产资源产业链资源短板提供重要支撑。

(供图:土资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