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戏如人生,勇毅前行——李树建作客第254期星期四人文讲座

2023-03-16
单位(作者):文法学院

观戏赏良辰美景,品曲感人生百味。为将我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融入校园、增强师生文化自信,3月14日晚,学校于学术报告厅举办“戏如人生,勇毅前行”第254期星期四人文讲座。

讲座现场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树建担任主讲嘉宾。副校长焦树强,学生工作部部长、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史立伟,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绍军,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蒋洪广出席。

颁发聘书

讲座开始前,焦树强为李树建、王绍军、蒋洪广三位专家颁发文化建设、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顾问聘书。

李树建进行讲座

借由一部回顾豫剧发展历程、展示豫剧大家风范的短片,李树建带领大家进入了豫剧的美妙世界。随后,他分享了自己与戏曲的不解之缘,向大家介绍了豫剧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观众们全神贯注,被他声情并茂、动人心弦的讲解与豫剧的魅力深深吸引。

讲座现场

李树建指出,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的重要工作,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李树建老师强调了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提出了对“讲好中国故事”的希冀与期望。

豫剧展示

紧接着,李树建和他的学生们演唱了《苏武牧羊》、《大登殿》、《秋蝉》、《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等经典豫剧唱段,还表演了水袖组合,在一声声抑扬有度的唱腔中、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下,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经久不息。李树建还分享了他的“尖、斌、卡、引”四字人生经验,讲述戏曲家的修养、人生的道理,为中国戏曲尽忠尽义。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从不同方面问出心中所思所想,李树建耐心解答,向学生们讲述了支撑其创作、演出戏曲的动力等一系列问题。

合影留念

科技史与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陈坤龙,人文素质中心副主任、文法学院副院长韩学周,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旭陪参加讲座。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豫剧作为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更是彰显着独特的文化魅力、凝聚着形成文化自信的强大底蕴。相信通过此次由李树建带来的讲座启发,北科学子们能够看戏曲、懂戏曲、爱戏曲,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传承国粹经典,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摄影:文法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