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践行百企万人计划,首钢京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开班

2023-03-12
单位(作者):管庄校区

3月9日,首钢京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第二期)开班仪式在河北曹妃甸举行。学校副校长焦树强,管庄校区院长宁晓钧等,以及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立,总经理李明,副总经理王贵阳,总经理助理张扬,京唐公司各部门领导、技术人员和47名研修班学员参加了仪式,会议由李明主持。

李明总经理.jpg

李明讲话

李明表示,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是校企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举办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平台,目的是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培育一支紧跟前沿技术、具有创新精神、聚焦现场问题、专于技术研究的高技术人才队伍,为公司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焦校长.jpg

焦树强讲话

焦树强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专业特色,强调学校正在积极构建研究型的本科教育体系、开放型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和服务型的继续教育体系。他指出,北京科技大学与首钢京唐公司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培养、优化生产工艺、产品研发、能源环保等领域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他提出,第二期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研修班是合作框架协议落地的又一项成果,是2023年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推动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一个有力抓手,是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最后,他对研修班47名学员提出要求并寄以希望,要求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加强交流,学以致用。今天是学生,今后是校友,更是学校学弟学妹们的“先生”,欢迎首钢京唐公司将优秀技术和管理骨干送到学校提升深造。

曾立董事长.jpg

曾立讲话

曾立表示,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已与京唐公司合作十余年,双方共同开展的几十项科研项目为公司产品研发、质量改进提供了助力。双方通过构筑校企深入合作的平台,在人才战略、技术创新、产学研等方面加深合作,将会为京唐公司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专业型领军人才,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曾立还回顾了双方第一期冶金工艺研修班的教学成果,第一期培训班52名学员中的5名学员通过北京科技大学硕士录取考试,15篇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申请专利发明37项,申报首钢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双方在总结第一期研修班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钢铁企业设备技术人才,联合北京科大学举办第二期研修班。他希望以研修班开办为契机,依托北京科技大学的教育优势,既要立足课堂搞教学,也要着眼攻关育人才,使培养的人才符合公司发展和未来竞争的需要,并祝愿首钢京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的合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全体.jpg

双方领导、专家与研修班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修班由管庄校区牵头,围绕京唐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和复合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和精心准备,经过多次沟通、反复论证,确定了研修方案。研修班根据学员专业划分为“机械班”和“自动化班”两个班级。以前沿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技术等作为重点讲授方向,辅之以机械、自动化等专业核心知识,制定了42门专业技术课程,精心选派了行业知名专家教授授课。同时,还将聚焦生产实际情况,组织并指导学员开展技术课题研究,形成科研成果,使学员全面更新技术知识,拓展视野,提升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摄影:管庄校区)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