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项目启动

2022-10-10
单位(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近日,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一行受邀莅临机械工程学院与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推出的九麓无人驾驶车项目演示现场。一行人乘坐九麓从学校求实广场出发,途径主席像绕行至西门,进行无人驾驶车体验。

杨仁树、孙景宏视察无人驾驶车元宇宙建设情况

九麓无人驾驶车根据多源融合感知定位技术和复杂场景理解分析算法,提供基于认知的智能规划决策的OD路线制定,利用语音交互对话功能在沿途中与乘客进行对话,向乘客们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的建校历史以及九麓无人驾驶车的研发情况。

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项目校园启动会

体验结束后,孙景宏召集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召开了无人驾驶车元宇宙创新设计展示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兼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吕朝伟主持。会上,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覃京燕教授从教学创新、科技创新等多维度对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项目进行了介绍。

孙景宏对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名单,我校成功入选,无人车元宇宙项目作为创新创业学院获批后的第一个项目,学校将予以重点支持,助力该项目在北科茁壮成长。

无人驾驶车绿色智慧校园元宇宙可视化管理平台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推出的“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团队推出的九麓智能无人驾驶车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团队,通过北京科技大学所获评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教学实践平台,以及无人驾驶车、无人机、机器人和AI虚拟人等VR、XR产品,智能出行车联网服务工程,无人驾驶车智联网操作系统、AI虚拟人与辅助驾驶机器人开发模型、智能车新能源车数字经济商务平台、众创模式智能出行服务内容生产机制、无人驾驶车元宇宙社交平台、智美校园文化品牌IP建设,发展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新工科新文科的交叉学科,立足国家战略前沿方向,利用双创平台、校园文化建设平台的搭建,以人工智能的高阶性、前沿性、挑战度为指导方向,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德育美育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团队主持建设工业元宇宙的情况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团队参与及主持参与及主持6项科技冬奥、2008北京奥运、2010广州亚运火炬设计等重点研发项目

北京科技大学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同步在2018年开设《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本科生课程,并相继推出慕课中文版与国际版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交叉学科团队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各大无人驾驶车品牌联合建设无人驾驶车元宇宙以及智慧教育数字生态文明情况,新闻联播、央视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九麓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项目,在MC大规模客户定制众创设计平台、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平台、电池高续航能力、厘米级定位及越障能力、无障碍室内外自主通行能力、智能座舱人车智能交互体验能力、生物遗传算法提升汽车轻量化、自动充电、无人驾驶车信息安防能力等方面持续进行研发。项目以人工智能+材料科学、车辆工程、创新设计、商业模式等进行全息系统和生态元宇宙的开发探索,以科技推动校园文化创新与学风建设,结合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材料基因大数据工程、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的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工业设计、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响应科技强国、创新强国、文化强国的政策,促进北京市作为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为智能产品服务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双碳目标的智能制造和绿色校园建设做出北科大应有的努力与探索。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交叉学科团队参与联合国智能可持续发展建设情况

团队合影

北科九麓无人驾驶车元宇宙,针对数字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构建北京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多智能协同元宇宙,依靠设计学联通“政产学研金”形成独特的学科优势和价值,设立工业物联网+虚拟现实的智能人机交互方向,实现良好的产学研用融合,自主研发了VR数字工厂系统并构建工业大数据知识图谱,参与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推广三一重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共创亿元产值,参与及主持6项科技冬奥、2008北京奥运、2010广州亚运火炬设计等重点研发计划,参与制定冬奥科技与文化设计总则,提供科技与文化行业标准和文件出台等政策建议,将无人驾驶车等内容纳入制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新17个发展目标,入选《2020智慧冬奥与可持续发展白皮书》,2018年,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同步最早在全球开设《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本科生课程,将无人驾驶车元宇宙创新设计纳入到课程体系,2019年与2020年相继推出中文版慕课与国际版慕课,受到多位院士和教指委主任们的高度评价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交叉学科团队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各大无人驾驶车品牌联合建设无人驾驶车元宇宙,新闻联播、央视网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设计交叉学科团队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建设情况,为全球数字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科大力量。

(供图:机械学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