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岩雨教授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2022-09-30
单位(作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国际处

近日,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腐蚀与防护中心主任岩雨教授当选为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Institute of Physics,FInstP)。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简称IOP)成立于1873年,是一个致力于提高对物理学理解和应用的知名国际性学术机构,其使命是促进物理学的发展和其在全世界的传播,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和传播物理学的研究和应用, 以及促进物理学教育的发展。根据专家推荐,学会每年遴选英国及国际上在物理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推动物理学科学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indicates a very high level of achievement in physics and an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the profession")。2021年9月,岩雨被选为英国物理学会表面摩擦学分会理事,也是该分会唯一一个国际理事。

岩雨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2006年由英国利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回到母校腐蚀与防护中心。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腐蚀与摩擦磨损、氢脆和应力腐蚀以及材料基因工程。岩雨自2020年起受邀担任腐蚀领域知名期刊《Anti-Corrosion Methods and Materials》主编。目前,他已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30余篇,申请国际和中国专利8项,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多项。岩雨曾获2006年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委优秀留学生奖;国际摩擦学委员会授予的2008年国际摩擦学铜奖;2015年北京第十三届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一等奖;2021年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2019年)。目前,岩雨受聘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委会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磨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2022年,他受聘担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成员。

(供图:新材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