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开展“新生入学安全第一课”线上专题培训活动

2022-09-11
单位(作者):保卫部(处)

8月29日下午,学校保卫部(处)会同2022级本科学生军训团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新生入学安全第一课”线上专题培训活动,内容涵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三个方面。本次课程旨在帮助新生树立安全理念、提高安全意识、提升防范技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近3000名2022级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熊贵涛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消除火患,防患未然。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八家消防救援站分队长熊贵涛为大家带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旨在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能力,树立消防安全责任感。讲座期间,熊警官介绍了火灾的分类与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提醒大家要在火灾发生初期及时控制火势,防止火情进一步蔓延。熊贵涛为广大师生讲授了灭火的三种常见方法,即用水、泡沫或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此外,他还介绍了灭火器各种类型及每种灭火器的适用范围。最后,熊警官着重介绍了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师生应对突发火情的处置能力。

李希宝作交通安全教育讲座

交规谨记,安全通行。北京市海淀区高等院校交通安全工作部门联席会办公室主任、海淀交通支队安监科三级高级警长李希宝警官为大家带来了交通安全教育讲座。李警官用真实生动的事例,深刻剖析了造成交通事故的各类诱因,通过对真实案例的深入剖析证明了交通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并告诫广大师生要将交通安全牢记于心,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此外,李警官还为新生播放了相关影像资料,使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交通事故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田玉超作“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青春无“欺”,校园无“诈”。北京市海淀区双泉堡派出所田玉超警官做了“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田警官从本校案例入手,列举了四十三起大学生网上裸聊、网上赌博、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冒充公检法政府机关等被诈骗案例,劝诫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防诈意识,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转发他人,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决杜绝盗窃、打架、吸毒等违纪或违法行为。最后,田警官指出“网络并非法律盲区”,大学生上网要遵纪守法,不要尝试触碰法律底线。

保卫部(处)今后将持续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及各类应急演练,不断加强师生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不断提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水平。

(供图:保卫处)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