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2022年教师节 | 表彰先进、选树典型 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2022-09-10
单位(作者):校工会、人事处、宣传部、教工部

强国兴邦千秋业,春风化雨育新人。在北科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他们师德高尚、无私奉献,他们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是北科大“双一流”建设宏伟蓝图的描绘者。他们中有2位老师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5老师位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师德榜样”,有10位老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有16个集体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先进集体”,有203位老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储继迅,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储继迅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十年如一日,潜心教学研究,推进科教融合,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四有”好老师的先进典范。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1名,且在教案、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均名列第1,获得“优秀本科生导师”、“‘感动北科’新闻人物”,并两次荣获“我爱我师—我心中最优秀的老师”。

刘白羽,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教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2020年入选校青年教学骨干人才。从教以来,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夯实教学基本功,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近年主讲《微分几何》、《线性代数》等五门本科生主干课程,教学效果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曾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科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师德榜样获得者

640.jpg

郑莉芳,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莉芳老师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职业道德,坚持立德树人。静心研习教学,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主讲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个人获评北京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荣誉。用心用情育人,做学生良师益友:获评优秀本科生导师、“我爱我师”、优秀班导师,指导学生获优秀毕业论文等省部级奖8项。潜心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获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突出贡献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心履职尽责,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和外事工作发展,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获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

图片

路新,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路新老师长期从事粉末冶金钛基合金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累计培养本科生220余人,博士后、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开设4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培养学生多人获评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互联网+”国家级银奖、“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十佳学术之星”等荣誉。积极推荐学生高质量就业,40余名毕业生先后进入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中国钢研等单位工作,成为行业拔尖创新科研骨干。

图片

戴淑芬,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淑芬老师自1994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以来,以德立身、以德立人、以德立学。她心怀家国,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崇高的思想品德;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在教学理论、模式、方法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奉献科研,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传播正能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受学生爱戴;严慈相济,指导学生不断进步,同时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与关爱;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多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及多项优质课程奖。

640.jpg

李怡,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怡老师自2004年到我校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工作以来,坚守政治立场、自觉爱国守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将理论与实践、教育与奉献有机统一,是一名政治方向的坚定信仰者。作为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青年教师,推崇多元综合的大文科教育,深刻体现课程思政与研究型教学特色,是一名优秀文化的积极传播者。言行雅正、乐于奉献,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是一名教书育人的真诚奉献者。出版个人专著3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主编参编教材8部,发表教学论文近20篇,是一名教研相长的热忱躬行者。

图片

侯新梅,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新梅老师秉承“师德——为师之魂,业精——从教之基,师爱——育人之本”的为师理念,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帮助他们成就自己人生中的新天地。在教学方面,关注科技发展前沿,保证了课堂内容集知识性与先进性于一体。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16人,硕士研究生31人,其中有16人次先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得“校长奖章”,4人次获得了“校十佳学术之星”。在生活方面积极关心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定期会跟研究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给予学生最大的经济支持,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获得2016年北京科技大学“研师亦友―我最爱的导师”的称号,作为主要成员入选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图片图片图片  祝贺以上获奖的个人和集体,也希望全体教职工向先进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大家节日快乐!

(供图:校工会、人事处、宣传部、教工部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