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北京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大会暨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

2022-07-20
单位(作者):校团委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和口号。今年是我校研支团组建的第23年,22名成员即将奔赴西藏拉萨、新疆伊犁、甘肃秦安、广西百色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7月19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大会暨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借助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校团委书记王鹂,广西乐业县团县委书记刘牡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初级中学校长李发军,第23届及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参加“云”出征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于林民主持。

校团委书记王鹂致辞.png

王鹂致辞

王鹂首先介绍了学校参与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3年来的扶贫成果和第24届研支团成员党团支部工作情况以及“青马工程”培养考核情况。她在讲话中指出,支教团将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带到广阔的西部,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在建设美丽西部的征程中挥洒了青春热情。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优秀表现和辛苦付出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服务地学校的高度认可,是我校闪闪发光的名片。

第23届研支团团长卞梦瑶发言.png

卞梦瑶发言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卞梦瑶就支教团一年的支教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享。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完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举办了多项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卞梦瑶回首一年的经历,颇觉弥足珍贵,第23届研支团从听故事的人成为了讲故事的人,成为了在祖国西部种星星的人。同时她希望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接过接力棒,将这份对中西部的爱延续下去,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让北科大的志愿旗帜一直飘扬。

随后,第23届研支团甘肃分团长曹震、新疆分团长章蝶依次发言汇报这一年在服务地的工作收获和扶贫成果。他们从教学工作、校内活动、收获体会等方面讲述了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广西乐业县团县委书记刘牡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初级中学校长李发军代表服务地项目办、服务学校进行讲话。

广西乐业县团县委书记刘牡丹讲话.png

刘牡丹讲话

刘牡丹表示,一年里,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帮扶的工作中去,展现了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同时,她对第24届支教团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第24届支教团能够做好传承工作,在乐业县打造更多、更好的北科大教育品牌。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柳梧初级中学校长李发军讲话.png

李发军讲话

李发军向大家分享了23届支教团西藏分团4名同志的支教故事,同时他希望第24届支教团接好这沉甸甸的接力棒,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斗志迎接即将到来的支教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720124429.jpg

第24届研支团代表发言

紧接着,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党团支部代表刘浩然总结了一年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理论知识不断充实、心智逐渐成熟,大家将在接下来的支教实习中,以理论联系实践检验收获。他表示,将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踏实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给当地学生带去先进的理念与知识,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中西部落地落细、开花结果。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刘席余讲述了在“青马工程研支团班”专项培养课程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并代表24届全体成员发出倡议,将带着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支教工作,多观察、多思考,深化对中国社会和新时代中国发展阶段的理解,将书本上获得的知识在实践中去验证,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第24届支教团成员宣誓.png

第24届支教团成员宣誓

随后支教团成员高举右拳,共同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每一位支教团成员心中,表达出他们敢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到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信念与决心。

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讲话.png

于成文讲话

于成文向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们殷切嘱托,勉励他们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坚守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增进与西部地区群众的朴素感情,扎扎实实为群众、为学生多做贡献;要积极转变角色,爱岗敬业、勤学善思,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成为当地孩子们看世界的“瞭望窗”和“筑梦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培养更多为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要不怕吃苦、干出实效,把“钢小伙、铁姑娘”的钢铁意志和红色基因,宣传出去、描绘出来,成为北科大青年的代言人。

仪式上,于成文代表学校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丛书赠予24届成员,他希望全体成员在图书的陪伴下,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意气风发、风雨兼程、乘风破浪。

全体成员合影.png

全体成员合影

自2000年起,学校团委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号召,连续组织开展23年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截至2022年7月,学校共派出281名志愿者前往山西、内蒙古、新疆、西藏、重庆、贵州、甘肃、广西等地完成支教服务。一届又一届北科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乡村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供图: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