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掀起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

发表日期:2020-06-02 09:46:42

5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利用集中理论学习时间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内涵,把回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生动素材和重要依据。

思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鲁春霞表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旨在培养新时代新青年,青年大学生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使者,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创新的思维、担当的勇气,只有积极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格局和大趋势中,将自己的梦想与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相联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充分认识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科哲马基教工党支部书记毕丞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于每一位北京科技大学的教师而言,都带来了莫大的鼓舞。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的交流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阶段,并且相关的交流活动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高等教育也是如此,随着更多的留学生走入各专业学习的课堂,也深层次地融入到老师的教学生活,其实教师本身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国家形象的代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张红霞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重大激励和鞭策。作为北科大的一名思政课老师,我们应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的课堂中。首先,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回信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其次,要教育学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将自己的奋斗目标融入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实现过程中,将自己汇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积极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要引导学生正确深刻地认识世界发展的大势,正确看待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实际解决好与其他国家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搞好“一带一路”建设。

历史与文化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强光美表示,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心中满满都是感动。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并融会贯通到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她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每一位留学生,既要教授他们丰富的知识,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人文关怀,引导他们了解中国文化、认识更多的“小贝壳”,同时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之音。

各支部也围绕如何将回信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支部认为,要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多方面多维度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第一,引导学生充分认识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强化担负时代使命的责任,涵养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锤炼担负时代使命的品德,增强担负时代使命的本领,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第二,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形势,认真组织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第三,着力讲好中国为抗击全球疫情传播做出的巨大贡献,用生动的案例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主义与世界命运结合起来,通过更丰富的语言、更有力的声音、更多人的参与,让中国道路与中国经验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地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三点工作,一是自身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时代性。

科哲马基教工党支部认为,结合思政教师的工作任务,要从三个层面认真融入回信精神,一是本院学生培养层面,应落实对留学生的各方面教育,关怀留学生生活,传递博爱精神;二是面向全校的公共课教学层面,思政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各门思政课的国际视野,融入人文关怀,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综合形象;三是塑造学校国际形象层面,应该在进一步开发学院、学校现有的国际化资源的基础上,以重要回信为契机,以留学生教育培养为切入点,更加牢固树立我校的国际形象,争取让北京科技大学成为中国教育最可信的国际名片之一。

历史文化教工党支部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三点工作,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二是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三是总结此次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模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新时代思政课的亲和力。

(责编:杜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