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发表日期:2020-12-30 17:14:28

12月30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我校共建的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天工大厦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吴爱祥,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负责人出席仪式。

AB5I0365.JPG

吴爱祥主持仪式

签约暨揭牌仪式由吴爱祥主持。

AB5I0385.JPG

杨仁树代表学校致辞

杨仁树向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领导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及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杨仁树指出,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给北科大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持续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今天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未来,研究院将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围绕矿业与钢铁行业特点与企业发展需求,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承为一体的新平台,促进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之花结出人文交流之果。

AB5I0396.JPG

杨晓春代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致辞

杨晓春在致辞中表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以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为目标的交流。研究院的建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实践。杨晓春对研究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使研究院成为传播人文理念新平台;二是坚持成果导向,强化研究院顶层设计;三是坚持创新思维,依靠学校矿业与钢铁专业特色,拓展研究院特色发展道路。

AB5I0462.JPG

杜柯伟、杨晓春、武贵龙、杨仁树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随后,杜柯伟、杨仁树代表双方签署了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合作协议,杜柯伟、杨晓春、武贵龙、杨仁树共同为“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

AB5I0499.JPG

杜柯伟讲话

杜柯伟在中外人文交流专题报告中详细阐释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及丰富实践。他指出,人文交流具有新(概念新、理念新、目标新)、大(意义重大)、多(领域多、主体多、方式多)、广(内涵广)、强(功能强)五大特点,此番研究院的成立对促进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具有深远意义。杜柯伟特别分享了对高校国际交流工作的深入思考,他强调,应把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各个领域,用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引领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AB5I0487.JPG

武贵龙讲话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理事长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未来将充分发挥多学科、多部门协同优势,把研究院做出特色、做出成效,践行中外人文交流使命。武贵龙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中心所承担的重大社会责任表达敬意,并希望中心可以一如既往地对研究院和北科大发展提供支持,与学校携手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矿业与钢铁行业人文交流研究的交流平台和高端智库。

AB5I0527.JPG

陈红薇汇报研究院整体筹备建设情况

仪式后,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常务副院长陈红薇教授就研究院前期筹备情况、运行管理模式、发展思路及长短期工作目标进行了汇报。双方深入讨论了研究院的整体规划和工作机制等内容,并围绕智库研究、项目合作、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明确了研究院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AB5I0492.JPG

会议现场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对推动我校优势学科中外学术与人文交流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将以此为新起点,扎实推进“十三五”事业的圆满收官和“十四五”事业的顶层谋划,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下,把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好,为中国矿业与钢铁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力支撑,在新时期写好北科大教育国际化的“奋进之笔”,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摄影:王占奎)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