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潜心治学 守土有责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郭敏


内容页图片.jpg


在高校从教28年以来,郭敏勤勤恳恳、踏实努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她坚持改革探索,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课堂教学风格。她把教材内容与研究文献内容有机结合,既保证了教学内容的权威性、主干性和稳定性,又使教学内容具有前沿性和启发性。她坚持“讲授式”、“问答式”和“研讨式”相结合的多种教学法,与学生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郭敏致力于打造以权威教科书为主干,以多媒体课件、参考文献为辅助材料的立体教材体系。作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冶金物理化学》的主讲教师之一,她独立录制完成了《冶金物理化学》热力学的全部内容,目前已经成为本校及全国考取我校冶金工程的重要网络学习资料。此外,作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冶金工程实验技术》的主讲教师之一,她独立录制完成了《冶金工程实验技术》的全部课程内容,为弘扬我校的优势学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郭敏积极参与本科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她指导的本科生先后获得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第七届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部级特等奖、第七届首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部级一等奖以及第八届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部级三等奖等奖项,她本人因此获得了国家级本科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郭敏积极探索和改革培养方法,做到既重视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更突出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自国家奖学金设立以来,她指导的研究生每年均有学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在每一次与学生的 “头脑风暴”中,创新、无畏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特质,都能带给郭敏惊喜与惊叹。她说:“这是学生给予我的财富,只有教师才有的幸福”。

作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郭敏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总结了很多实用的教学经验。在团队建设中,她主动帮助年轻教师备课,义务提供自己制作的课件,通过听课,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共同进步。这种无私奉献滋养着一批新教师茁壮成长,新的生命力在郭敏热爱的教育事业中不断地发着光和热,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对郭敏而言,这份耕耘带着一份守土有责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