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教学要出彩 科研敢登高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曹文斌


内容页图片.jpg


 “不用点名来督促学生到课堂”是曹文斌在教学中给自己亮出的红灯,为了顺利通行,他在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的探究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他通过活跃课堂氛围和讲述最前沿的科技进展来激发学生深入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兴趣。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曹文斌承担了《无机材料物理性能》、《纳米材料制备技术》、《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等三门本科生课程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无机材料)》等研究生课程,以及专业前沿介绍等讲座。无机非金属材料系数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过他的课程。同时,他还参与了《无机非金属材料课程体系》的学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承担学校《计算机在材料中的应用》研究型示范课的教学改革工作,在国内率先将第一性原理计算引入本科教学,使其成为晶体结构、固体物理等课程的虚拟实验课。这一技术将抽象的光学、电学性能通过计算、可视的手段展现出来,教改成果已应用于实际教学之中,并在17版教学计划中升级为《计算材料学》。这些课程深受历届学生的好评。他本人也获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曹文斌坚持以自身的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他关注学生的个人发展和性格培养,希望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可以拥有享受科研的学习心态和严谨治学的奋斗姿态。曾经课堂上有一名大三学生因为多门挂科,郁郁寡欢,甚至对学习和生活都丧失了斗志。曹文斌了解情况后,不断鼓励其勇敢面对,珍惜时光,认真重修补考。重拾信心的学生最终不仅修完了大学的课程,还顺利考取了上海一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他的辛勤耕耘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已经在各自科研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曹文斌辅导毕业硕士生、博士生42名(留学生1名),在读硕士生、博士生15名。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曹文斌以科研报国为己任,追求卓越,不断攀登学术高峰,学术成果丰硕。他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工作。牵头参与编制国家标准4项,编制团体标准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如APL、J. Am. Ceram. Soc发表论文180多篇,授权和申报中国发明专利25项。作为编辑出版了英文专著2本,合著英文专著、中文专著各1本。在国际范围内率先攻克了具有可见光响应能力的纳米氮掺杂二氧化钛光催化材料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代表国家参加了国家科技成果港澳巡回展和2017年澳门国际环保展。

同时曹文斌还在国家级甚至国际的科研单位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他目前是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陶瓷学会会员,《材料工程》等期刊编委。

桃李芳菲、硕果累累,梦想前行,曹文斌从教多年不改初心,一直努力践行着一名高校人民教师的使命——传道授业,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