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三尺讲台育英才,立德树人留芳菲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邱丽芳


内容页图片.jpg


邱丽芳,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工学系支部书记。由她主讲的“机械原理”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检索期刊论文40余篇,曾在06、07、08连续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201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以发展的眼光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邱丽芳兢兢业业育人,勤勤恳恳工作,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和科研思想融入机械原理课堂教学中。由她负责和主讲的本科专业基础课“机械原理”被教育部列入“机械原理国家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她还负责北科大重点专项“机械原理MOOCS课程资源建设”,以及多项校级教改课题。在2005年,邱丽芳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教材编写方面,邱丽芳不断总结自己的从教经验,“新瓶装新酒”,将前沿的课程知识和创新的教学方法编辑成册。她在国家级出版社主编教材《机械原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2部,译有《机械设计:机器和机构分析与综合》、《系统动力学》等,主编《机械原理》、《机械原理全程辅导与习题解答》,参编《机械创新设计》、《齿轮传动设计手册》、《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实用手册》等。参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新世纪机械设计网络课程”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机械设计基础试题库”建设工程。

邱丽芳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人才培养方面,她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深受学生好评。“做毕设要争取跟着邱老师”,是同学们口口相传的秘诀。近三年来她年平均指导毕业研究生3名,近3年已毕业10人,连续5年每年毕业的研究生中有1-2人获优秀毕业论文,共7人获优秀毕业论文,2人获优秀毕业生,1人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人获国家奖学金。邱丽芳也获第七、八届“研究生教育奖”论文指导优秀奖。

在本科生眼里她是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的老师;在研究生眼里她是治学严谨、瞄准前沿、真理至上的导师;在同事眼里她是爱岗敬业、专心学术、宽容友爱的朋友。

钟情于教育事业,邱丽芳仍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