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一线教学有亮点,多点开花出风采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平


内容页图片.jpg


陈平,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工学系副主任。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和EI检索论文16篇。连续五届“我爱我师”及金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陈平对待科研工作中始终报以“有意瞄准,全力前进”的心态,她关注科学前沿,坚持学科交叉,从机械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层面发展摩擦学,逐渐形成具有特色的摩擦学领域基础研究方向。近5年来,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项、横向项目6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在这些重大科研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对陈平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每一个项目的设立,都是新的探索;每一个项目的成功,都是梦的延续。

陈平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勤于摸索和总结,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获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免检课堂。近5年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节能减排等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指导毕业本科生15人(2人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15人(3人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1人。教学效果获得学生和同行一致好评。

奋斗在热爱的教育一线教化育人,陈平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担任系支部书记期间,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与全系老师共同努力、保持党的凝聚力和先进性。她积极投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本科生评估工作,负责建设"机械综合创新实验平台"等;同时还担任起本科生班主任导师、北京高校机械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兼教学协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计算机图形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专家和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教育事业是伟大中国梦想蓝图的底色,陈平在伟大中国梦想的蓝图上,将自己那独特的一笔描摹得越发清晰、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