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钟爱一门课程,坚守一份事业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史雪飞


内容页图片.jpg


在北京科技大学,理工科学生将四科入门难、教学内容复杂、概念不好理解的课程形象的称为“四大天书”。史雪飞教授的《模拟电子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学生戏称其为“魔电”——即魔鬼电路。

打开房间,看一场精彩的晚会

“打开房间,看一场精彩的晚会”是史雪飞对《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内核”的提炼比喻。为将课程内容以晚会形式精彩地呈现给学生,史雪飞数十年如一日在教学一线对教学方法做了细致钻研。对于初学者来讲,模电抽象难懂,因为有很多概念是微观环境的、是非线性的、是复杂的;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元器件和电路背后隐含的分析方法、基本结构及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何搭建课程从内容、方法到思想的“主体核心骨架”?是史雪飞抛给自己的问答题。

作为模电课程负责人,史雪飞对教学本职工作的热爱源于她对课程的感情,源于她的勇于实践的探索。史雪飞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经常回顾和总结课程的脉络与结构,挖掘《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根”。每当史雪飞站立讲台,奏响“晚会序曲”,学生便多出一份学习的自信,不再怀着“恐惧”、“担心”和“力不从心”的心态来学习模电或者说“招架”模电。接着史雪飞会“掰开揉碎”分立元件——三极管的分析方法,试图“点悟”学生模电课程关注“局部”的必要性;最后史雪飞将晚会的焦点锁定“台柱子”——集成运放,通过循序渐进地组合和演变各种应用电路的变化过程,展现电路背后隐藏的规律,从而让学生发现电子电路的神奇之处,充分调动学生学会“深入”思考问题的意识和主动性。

为了给学生搭建更好的模电课程学习平台,史雪飞用教改经费购置了便携式口袋实验套件,构建了基于“合作学习+口袋实验室+微文平台”的多维度教学体系。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学期内完成必修的随课实验作业3-4次,同时选择三个维度(深度、高度、广度)之一自主选择开放性题目进行讨论和研究,并推送1篇合作完成的成果。

为了让学习成果的推送自动具有被监督、被认可的功能,史雪飞为自己的模电课程讲台构建了微信公众平台——模电同学之旅,取意“和同学一起(同)学模电”。这个空间除了实现随时随地自动查询功能,可以推送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果,还是学生课堂学习的补充和拓展平台,从而搭建学生自主学习的多维空间——对课程深度(深层次挖掘)、高度(知识图谱构建)、广度(应用实例电路)学习的拓展。

深度——深层次的挖掘,鼓励学生对课程中非线性元件、模型构建、线性转化思路、射极分压偏置电路等内容进行深入自主地思考,结合文献查阅,撰写相关的研究报告。高度——鼓励学生从“微观”知识点迈向“宏观”架构与体系,每章的知识图谱构建以及课程结束后对模电课程的整体梳理。广度——应用实例的拓展,鼓励学生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研讨各种可能的应用实例电路。微文的推送需要绑定每一组学生的微信,并实时和学生联系主题并预览内容,这些都是额外的教学工作,但史雪飞不辞辛苦,依然坚持实践这一新的探索与尝试,为学生协作能力、设计能力、表达能力、研究能力的训练提供了一个综合“舞台”。循循善诱,锐意进取,史雪飞获得了全国微课教学比赛北京赛区优秀奖、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首届“院长奖章”,并入选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骨干人才资助计划。

红花留恋绿叶,奉献与感恩间的情愫

“说到底教育是个书写心灵的活儿”史雪飞陪伴自动化1404班34颗年轻的心灵蓬勃跳动的四年时光,是珍藏在她心底的珍贵记忆。

史雪飞作为班导师期间,始终坚持一件事情:强化学生对于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视。“上课尽可能坐前排,尽可能不缺席一节课”是她对学生重复最多的话;每学期2次的课堂点名是她雷打不动的工作内容。她的初衷很实在:如果学生的成绩能够因此而改变一点,她的一点点努力和坚持就很值得。经过两年的努力,自动化1404班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取得了非常可喜的进步——不及格人数递减为只有2人,专业前20名4班有9名同学,几乎占到了一半,更让人欣慰的是班级加权平均分从专业倒数第二逆袭为专业第一。

那年的教师节,学生为她送上了珍贵的礼物——34张祝福卡片,方方正正的文字里是学生感激之情最朴素的流露。史雪飞也回复并鼓励他们:“34张卡片,34份温暖,这是老师20年来收到的最独特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永久的珍藏也是为了将来我们可以共同回首曾经的陪伴和走过。你们每个人都在经历成长,无论对自己的成长是否满意,你都可以让自己从现在开始从明天开始,忽略曾经的失败和不如意,用最美的期待守候最好的自己。”

当大四的时间匣子开始平静的倒计时,自动化1404班的同学已经两次申请“校优秀班集体”和“校优秀团支部”、12名同学成功保送研究生,保研人数约占班级总人数的40%。那一刻,史雪飞用教育的苦根,结出了甘甜的果实,那一刻,她感到一束幸福的光照着自己。

旧灯燃新油,照亮远方的风景

如果说“向外探索”,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教师业务能力的宽度,那么要想有深度,就要不断的“向内生长”,在工作和生活中磨炼意志、修炼心态,充实自己,拿出实力和勇气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史雪飞清醒的认识到,在当今日新月异的高等教育环境中,要在专业技术知识层面引领学生,自己就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学术科研内容来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近几年史雪飞先后2次赴美进修,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感受丰富的教育资源,寻找前沿的科研项目,沉下心来为自己的教学科研做储备。史雪飞作为多项校级教改项目负责人,以能让学生真实的受益为出发点,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不断创新理论、提出方法,最终圆满的完成了项目内容。时序更替,一支粉笔将青年命运与国脉紧紧相连;梦想前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史雪飞始终奔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