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记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教授岩雨


2.jpg


岩雨1998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本科毕业以后,前往英国深造。在英国的8年期间,无论是与外国同事相处,还是到各地进行学术交流,他都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岩雨第一时间向中国驻英大使馆捐助了自己当月的工资。2010年,他回到了母校北京科技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希望把自己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岩雨都深深感受到教书育人任务的艰巨。“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能将自身的“师德”树立起来,便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传承下去。在平常授课中,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岩雨一直以“先做人,后做事”的要求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把德育放在学生培养的首位。在德育为先的理念下,岩雨带领的材料1301班,获得全国共青团活力团支部称号。他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岩雨从事科研工作孜孜不倦,他的科研方向主要为人工关节植入体材料的腐蚀与磨损机理研究,新一代汽车用高强钢氢脆断裂研究,航空航天用轻质合金服役寿命评估和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和数据分析。他发表论文80余篇,被引用1100余次,出版6部著作,主持和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中国教育部优秀留学生、国际摩擦学青年学者奖、北京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

岩雨受邀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会的理事和表面工程学会青年分会的委员。在履行社会职责的时候,他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为领域发展做贡献的信念,积极参与学会的建设,促进学科的健康发展。

岩雨认为“师德”的内涵并不是单纯包括老师和学生,也包含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影响和交流。在担任学院工会小组长和工会副主席期间,他为老师尽心尽力地服务,工会的工作非常繁杂,无论是平时组织文体活动,还是慰问为研究院付出青春的老教师们,他总能够把繁杂的工作做得井然有序。

尽管取得很多成绩,但岩雨仍然谦虚为怀,不断充实自己,是他的目标。在教学上,他探索通识教育与因材施教的结合;在培养学生上,他努力改善自己的培养方式,有效地挖掘学生的潜力;在科研上,他不断探索,永攀科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