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外国语学院举办朋辈讲师团聘任仪式暨首场指导活动

2024-04-17
单位(作者):外国语学院


集桃李群贤,立朋辈模范。为充分发挥学有专长学生在学习、竞赛方面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学院学风建设工作,4月10日,外国语学院朋辈讲师团聘任仪式暨首场指导活动在外语楼304举办,学院副院长王娜、陈曦,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娟、日语系主任王书玮、德语系主任李微、英语系教师李天竹、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朋辈讲师团指导教师、辅导员史可心主持。

活动现场

为朋辈讲师团成员授予聘任证书

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持续发挥二级培养单位在学业指导和帮扶上的重要作用,在学院领导下、在各系所教师指导下、组建了朋辈讲师团,通过一对一结对、一对多团体指导方式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扶。王娜、李娟为朋辈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任证书。讲师团成员们表示,将持续专心学习、锤炼本领修为,持续发扬奉献精神,成为刻苦学习、乐于助人的表率。

外语听力和口语学习经验、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指导

首场指导活动聚焦外语口语和听力能力的培养提高,对本科低年级学生进行专题性学习经验、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指导。英语专业2022级本科生武亦文在分享中指出,外语积累和不断练习都很重要,但更要具备“不怕错、勇于错”的心态,因为只有敢开口说,才能有进步,只有实际运用,才会有收获。日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刘玉珠认为,可以依托各类媒体和平台,多听多模仿多练习,不断熟悉语音、发音和语调,提高口语表达的流利度。德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王彤彤表示要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和实践;重视兴趣培养,在多元学习中不断增强学科热爱;重视笔记整理,不断加工重组所学所得。

“外研社·国才杯”往届获奖学生经验分享

以赛促学强知识,以赛促练长本领。“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是全国外语类比赛中颇具权威性的标志性赛事,学院学生在此项赛事中成绩斐然。在2019级本科生、在学院保研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蔡家璇通过解读往届赛题,指出演讲稿准备的五大要点,即选择新颖切入点、讲述真实故事、站在听众立场思考问题、利用好一切已有资源、在练习中反复修正。英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胡旌瑄向大家简明扼要介绍了英语辩论的基本知识,通过例题分享,强调持续化、多元化的知识学习和思辨能力对于英语辩论和演讲的重要性。

外文电影配音大赛往届选手风采展示

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外文电影配音大赛已经走过21载春秋,在不断发展完善革新的过程中成为广大学生历练自身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往届优秀选手李菁、沈佳颖现场展示了一段精彩的外文电影配音,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声音的魅力、外语的魅力、表演的魅力,激发了参与配音大赛的热情。

师生互动交流

在一系列经验分享之后,学生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外语听力和口语学习方面的困惑,王书玮、李微、李天竹等专业教师为大家答疑解惑。他们表示,外语能力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切困难都可以通过多学、多听、多练得到解决,鼓励大家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

陈曦为外国语学院有声自习室授牌

为满足学生们晨读、背诵、小组讨论等需求,回应同学心声,外国语学院开设了有声自习室,让大家的学习之声有处安放。陈曦为有声自习室授牌。他表示,有声自习室的建立标志着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好学习环境、创设更优质学习氛围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此外,以有声自习室为载体,学院将定期组织各类学习经验分享和学术研讨活动,不断帮助学生拓宽学术视野。

王娜总结发言

王娜对本次活动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强化外语学习、提高语言表达与使用能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兴趣,兴趣对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要真正在语言学习和应用过程中,不断培养兴趣与热爱。二是注重积累,在当下碎片化时代,要广泛收集信息、积累素材,在表达时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三是培养实战能力,积极参与各类比赛,不断应用语言知识,将脑海中的消极词汇转化为积极词汇,提高语言使用能力和自信心。四是全力以赴,广大学生要以外语技能为本、广泛学习各学科知识,从知识本位走向素质本位,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朋辈讲师团的建立是外国语学院一项延续性和创新性的学风建设工作,旨在以朋辈促学的方式更好发挥学生才华。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围绕朋辈讲师团、有声自习室,策划开展各类为同学所想、所需、所用的分享活动,以高质量指导帮扶助力学风建设向更深更广更实层次拓展延伸。

(摄影:外语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