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牢筑消防意识,紧守安全底线 ——文法学院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暨消防知识培训

2024-04-16
单位(作者):文法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文法学院师生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火灾逃生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学院联合保卫部(处)于4月11日开展文法楼2024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消防器材实操及疏散演习。保卫部(处)副处长杨健、文法学院行政副院长李虹及其他相关领导、师生参与了本次培训。

演习筹备阶段,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与保卫部(处)协商和制定消防安全疏散演习方案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内容,并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演习活动安全有序地开展。演习开始前,学院根据既定方案,提前部署疏散引导员至楼宇指定位置待命,并对逃生通道、消防出口和安全指示标作最后检查。

演习于下午14:00正式开始,保卫部(处)工作人员施放烟雾弹模拟火情发生。学院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打开消防应急广播、声光报警器,释放紧急疏散信号。在听到警报后,通信联络员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告火情现场情况并拨打119火警救援;疏散引导员指挥楼宇内师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弯腰低头,沿安全出口标识指向快速有序地往预定安全区域疏散。撤离过程中,引导员逐一核查各层教室、办公室是否有遗漏,确保全部师生安全撤离。待全员到达安全区域后,引导员清点、统计师生人数,并向学院应急指挥部汇报疏散情况。

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习用时1分40秒,楼宇内师生及疏散工作人员均按计划方案行动,有序撤离至指定安全区域。保卫部(处)工作人员针对本次消防安全演习的疏散情况,结合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和“四个能力”,补充介绍了火灾紧急情况的应对方法与应急疏散常识;围绕火灾隐患的消除、初起火灾的扑救、高层起火的逃生等方面,详细地向在场师生介绍常见火灾原因、火灾类型、蔓延方式等消防安全知识。

随后,保卫部(处)工作人员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适用火灾类型和重点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注意灭火角度与现场风向,牢记灭火器操作“提、拔、瞄、压”四字口诀。在保卫部(处)工作人员的示范与指导下,在场师生积极踊跃地动手操作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灭演习。

生命无演练,安全无小事。本次演习活动是文法学院完善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师生自觉落实“三清三关”的具体举措之一。未来,学院将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谨记“消防安全始于心,防范未然始于行”,时刻保持消防安全警觉性,努力培养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院环境。

(摄影:文法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